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刚接种过新冠疫苗能做核酸检测吗?
专家答复:至少24小时后进行采样
  本报讯近日,有不少市民来电询问,刚接种过新冠疫苗能否做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最好等24小时后再进行核酸采样。
  我省本轮疫情发生后,不少市民都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其中有人在去做核酸检测时,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最近接种过新冠疫苗要推迟采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杜红忠对此解释说,新冠灭活疫苗所含的灭活病毒虽然已经失去了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在疫苗接种过程中,抽吸疫苗、注射器排气等,都可能使疫苗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直接或间接污染接种场所、接种人员、受种者等。因新冠核酸检测使用的方法是聚合酶链反应(PCR),这种检测方法灵敏度极高,如果在新冠疫苗株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一种“假阳性”,即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核酸检测为阳性。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至少应在疫苗接种24小时后进行核酸采样。
  杜红忠建议,各医疗机构应该杜绝将新冠疫苗接种场所作为核酸采样点,不在接种点采环境样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后至少24小时内不参与采样。同时,不使用新冠疫苗冷藏箱、疫苗箱等存放采样用品和核酸样品。
  本报记者张敏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