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扶风县城关街道西官村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室——
吸引乡土人才做强村集体经济
  本报讯冬日暖阳照在扶风县城关街道西官村苗木基地里,绿油油的侧柏生机勃勃。“依托喜林苗木合作社,靠着苗木经纪人,今年仅苗木一项,就给村集体增加了23万元收入。”西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鱼水说,能让村上乡土人才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靠的就是村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室。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面对村上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特色产业规模小等现实情况,西官村于今年6月份专门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室,把村上的种植大户、产业经纪人等乡土人才,聚集到村“两委”,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熟悉当地情况、自身有专业技术等优势,研究产业发展规划、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多路径壮大集体经济、多形式盘活集体资产,提出了以“四园三基地”优势特色产业为龙头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围绕苗木产业,西官村建起苗木基地,专门种植、销售红叶石楠、冬青、侧柏、樱桃树等绿化树种;把葡萄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流转100亩土地,专门种植市场好、效益较好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紧盯产业结构调整,村上增加了水果柿子、黄桃等特色水果的种植面积。刘鱼水介绍,目前,村上的蝴蝶兰培育、大棚蔬菜、布朗李子、黄金蜜桃等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明年葡萄基地就能大面积挂果,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
  本报记者胡红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