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疫情防控切勿麻痹大意
潘国利
  近期,德尔塔变异株在全球持续广泛流行,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五周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因此,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更不能麻痹大意。
  扫尾不是结束,疫情防控依然任务艰巨。日前,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这一消息,无疑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感觉这疫情好像已经结束了。其实不然,疾控专家介绍,由于境外疫情仍呈高发态势,输入性风险依然较大,加之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德尔塔变异株所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更高,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难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先后发生本土新冠肺炎聚集疫情20多起,多与境外传染源有关。可见,疫情防控还没有到彻底放松的时候,依然需要高度警惕,容不得半点马虎。
  防护不是累赘,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麻痹大意。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的情况下,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一米线、做核检等个人防护措施依然有其必要性。绝不能心存侥幸,认为这些防护措施已经没有必要了。我们应该明白,疫情防控工作不是防控部门一家的事,需要人人参与、人人配合,这不仅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更是对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负责的表现。今年下半年,发生在国内的多起因聚集而引发的局部疫情,给当地造成了很大损失。这些现实中的教训,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接种不要徘徊,不要观望而错过时机。目前,按照统一部署,全市3-11岁儿童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些家长依然在观望,有些觉得疫情快结束了,没有打的必要了。对此,疾控专家介绍,接种完新冠疫苗后,体内产生有效免疫保护需要一定时间。没有本土疫情时,是接种新冠疫苗最佳时期。一旦有本土疫情发生,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既为时过晚,又存在暴露或感染风险。因此,提醒那些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的家长,应尽快给孩子接种。
  一个地方一旦发生疫情,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各负其责,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护工作,让我们的城市不因疫情而停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