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小康宝鸡”之变扫描
    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蘑菇丰收了

  本报记者刁江岭
  盛夏时节的西秦大地,山川秀美,风景宜人,城乡花团锦簇,百姓安居乐业。经过多年努力,宝鸡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壮怀激烈的战贫史诗。如今的宝鸡,一幕幕美景目不暇接,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脱贫攻坚群众富起来
  最近几天,脱贫户马记良在微信朋友圈推销起自家产的土蜂蜜,他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马记良是渭滨区神农镇冯家塬村村民,2013年因车祸致小腿骨折后并发骨髓炎,前后做了十几次手术,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组织的帮扶下,他家享受到了教育、医疗、低保等扶贫优惠政策,村上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017年,扶贫干部帮他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种下近2亩大樱桃、桃、杏,还养了4箱中蜂,2018年他家实现脱贫摘帽。
  马记良是退伍军人,他说自己看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他把养殖中蜂当作“甜蜜的事业”来干,还办理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2018年,他养的中蜂达到20箱,2019年达到50多箱,2020年达到80多箱,今年突破了100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围绕全省“3+X”产业布局,积极推行“嵌入式”产业扶贫,全市累计实施到村产业项目3500个,建成“嵌入式”产业脱贫示范基地383个、合作社1035个、现代农业园区207个,覆盖贫困户6.29万户。同时,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据统计,我市6.1万户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安居梦,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绿色发展城乡美起来
  走进市级美丽乡村——凤翔区田家庄镇大塬村,仿佛置身于文化旅游景区。(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这里原来是一个涝池,经过改造,现在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塬村党支部书记冯忠虎介绍,最近几年,村上邀请专业机构,从产业规划、文化发展、街道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对村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取得明显成效。村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以及开办农家乐和现代旅游采摘园,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一批有西府传统特色,承载周秦文化底蕴,又彰显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时代精神风貌的美丽乡村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5个、市县级美丽乡村620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00个,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明显改善。
  夏日的傍晚,漫步在市区沿河的公园、游园,闻着花香,听着水声,沐浴着习习凉风,好不惬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宝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在全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消灭劣V类水、改善水环境,投巨资实施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建设,划定畜禽限养区,对全市“散乱污”涉气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狠抓扬尘污染治理,严禁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开展渣土车抛撒专项治理,抓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一系列得力举措,有效防控了环境污染,一幅水草丰茂、天蓝水碧、鸟语花香、风光旖旎的绿水青山新画卷已然在西秦大地展开,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改善民生百姓乐起来
  在市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着“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指示图,图中清楚标注出本社区或者小区,以及附近的住宅、商业区、学校、医院等位置信息。这张图片虽小,却全面展示了城市建设成果,反映出市民的幸福生活。
  “从外地回来,一下高铁,不用出高铁站,就能直接坐公交车回家。”市民刘亚莉家住宝鸡航天小区,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家门口就有公交站台,不论去市区什么地方,如果不能直达,基本上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目的地。“线路平均转乘系数不足1.2,在西北同等规模城市处于领先水平。”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宝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19.53%,万人拥有公交车14标台,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83.4%。
  “十三五”期间,宝鸡公交线路由645.4公里增加到794.9公里,线路由48条增加到56条(不含定制公交),新开线路8条,优化调整线路39条,优化公交站点93处,开通运营定制公交线路60条、夜间延点线路10条,增加439辆新能源公交车,加密了陈仓区公交线路,新增通往蟠龙高新区和北坡的公交车,市民乘车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我市下功夫解决群众上学、就医、住房、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民生支出1341.7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6.65%,学前教育普惠率90%以上,我市成为首批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标准。全市5年建成保障性住房26.59万套,5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
  这就是我们的城市,全面小康的宝鸡,一组组数字,见证着稳稳的幸福,串起了群众和谐美满的生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