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依法监管让养犬不再任性
潘国利
  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批通过了《宝鸡市养犬管理条例》,这也是我市第一部关于养犬的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急需要这样的法规来规范养犬行为,让管理部门有法可依,让养犬不再那么任性。
  狗是人类的朋友,但是不代表每只狗是每个人的朋友。近年来,宠物犬伤了路人,烈性犬咬死自家人等新闻屡见不鲜;养犬者与路人、游人的纠纷也是不断;大小草坪“狗屎”经常可见,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狂犬病的死亡率是100%。可以说因为一只狗,造成的各种事端似乎每天都在上演。对养犬者而言,养成一个文明的养犬习惯尤为重要,然而这个习惯光靠说教看来根本不够,我们需要一个法规,来一个刚性的约束,让所有养犬者都在同一个法规监管下,这样才能对所有人体现一种公平,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
  规范养犬行为,明晰法律后果,让养犬不再成为闹心事。《宝鸡市养犬管理条例》对犬只的登记、防疫、行为规范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违反这个条例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很明了,只要严格执法,一些人的养犬任性问题定会得到极大改观。希望随着这个条例的宣传普及和执行,让养犬行为更加规范,让文明替代任性,让养犬的市民感到暖心,让其他市民不再烦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