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
秦岭高山菌谷成农民增收聚宝盆

  本报讯在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崛起了一条3公里长、8个专业合作社(企业)参与的秦岭高山食用菌产业基地,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如今,这条狭长的“菌谷”已发展食用菌大棚210座,种植香菇、黑木耳、平菇、赤松茸、乌天麻等食用菌200多万袋,年产值近2000万元。
  黄牛铺镇具有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原料资源,是凤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核心区。前些年,三岔河村来了不少浙江人,利用当地大量的废弃厂房种植食用菌,村里人一边跟着打工一边学技术。有了技术,有些能人大户就发起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把食用菌产业做到了现在的规模。同时,镇村两级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相继建起1座日加工菌棒能力8000袋的食用菌加工厂和12座储藏能力达1900立方米的冷库,实现了食用菌产业接种、加工、种植、储藏一体化。随着秦岭高山菌谷的崛起,村里100多农户成为合作社社员,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100多剩余劳动力常年在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增收。凤县嘉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46户,户均年收入8000-15000元,打工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10户脱贫户通过入股每人年分红600元。“镇上将按照‘农旅融合’的思路,引导三岔河村打造‘秦岭高山菌谷’品牌,逐步建成产、学、研、游、购相结合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基地。”黄牛铺镇党委副书记康红林说。
  本报记者裴兴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