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春雨如酥润我心
◎刘巧玲
  春雨如丝,密密地斜织着,天地间仿佛挂着一道道诗意的帘幕,朦朦胧胧。田园、山川、草木,在春雨的滋润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隔窗赏雨,别有一番风味。雨中的色彩,是多姿多彩的;雨中行人,是鲜活灵动的。雨中,一抹橘黄,那是一线的环卫工,晨兴夜寐,风雨无阻,净化美丽的环境,把街巷清扫得整洁干净;雨中,一簇亮红,那是新时代文明的红马甲志愿者,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为防疫筑起生命的堤坝。雨中,把把花雨伞,梦幻般飘过街道,如同戴望舒《雨巷》中丁香一样的姑娘,忧郁又彷徨……默默在祈盼,让雨能完全清除病毒,让人们健康永驻。
  捧杯香茗,斜倚窗棂,聆听雨声,如丝竹入耳。多少关于雨的清词丽句,涌入心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应景的雨、多情的诗,巧妙融合,浅唱轻吟,心旷神怡。
  雨夜,曼妙在瑜伽的舒展里,放空自己。静坐冥想,赏鸟语花香,听溪水淙淙,感受时间流逝……舒展筋骨、放飞心情,烦恼、忧愁皆抛之脑后。
  雨过天晴,空气清新,万物复苏。天空一碧万顷,轻盈的小燕子,像闪电划过天际,打破寂静;成群的麻雀在刚睡醒的柳枝上欢唱:“春来了,春来了……”河岸,一只长胡须的水獭倏地钻进水里,片刻工夫,就抓了几尾小鱼,机敏地逃跑了;河面,波光粼粼,几只野鸭尽情地嬉戏,“扑棱棱”飞起,泛起圈圈涟漪,水波兴起;一对恩爱的白鹭,静立水中,长喙伸至水底,悠闲觅食……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远处,枯黄的草儿、叶儿,一夜间,冒出了星星点点的生命色,绿茵茵的;田野里,麦苗喝足了水分,绿蓬蓬一大片,润心养眼。近处,一束束黄灿灿的迎春花,如锦缎炫在枝头,散发着浅浅馨香,沁人心脾;凤凰湖畔,人头攒动,透透气、吹吹风、散散步,感受雨后的清新、舒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农人以大地为纸、以犁锄为笔,辛勤耕耘,描绘着美好未来,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别样的春景图;农技员们早早深入田间地头,上好“田间课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春耕春种有序开展。工商业部门主动作为,搭建平台,政企对接,规划蓝图,如一场及时春雨,促进当地经济腾飞、发展……  
  如酥的春雨,满载着憧憬和希望,涤荡着心灵,呵护着万物生长。被春雨洗礼的春天,定将璀璨、靓丽,欣欣向荣。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