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老屋新年
◎白桦
  “箫鼓追随春社近”“九州瑞气迎春到”——经过了“年”这个特殊边界线的跨越、加油站的加力、避风港的休整,人们又雄心勃勃、生龙活虎地出来“弄事”了,大家踌躇满志、意气风发!
  有的人将打响他千载难逢的产业翻身仗,有的人要提前去新的单位上班,有的人期望儿女来年能携伴带侣回家过年……每个人对新年都有新期盼,也发出了由衷的感慨:2021年,我们要康安,要喜气洋洋,要生活更加美好!
  我在老县城有一间斗室,1996年入住,迄今20多年了。那间屋子黑了、破了,显得狭窄了,但无论我们什么时候回来,都可以随时入户,在那里做饭、休息、会客,它就像一位安详、包容的老人,随时接纳我们。熟悉的气息构局,熟悉的家具用品,熟悉的厨房阳台……过年团聚在一起,说笑声、呐喊声、吆喝声、碗碟声、电视声、炒菜炝油声、搬动座椅声……构成了一首温情、绵长、贴心、纯天然的亲情交响乐。每个人都是推手和歌手,在岁月的长河里,生活的旋律优美浑厚地流淌,流过我们柔软的心田,流过我们的岁岁年年。我们在这里得到休养生息,得到扩充提高,得到加油鼓劲,得到宽慰勉励,得到警策指教。年,其实就是那一间充满了嘈杂声的老屋子,就是那愉悦氛围中的碟子、筷子、盘子和凳子,开开心心,随随意意,无拘无束;就是那亲情的面孔、热心肠的话语、拉扯间的谦让、不假思索的嗔怪,就是一个亲手包的饺子、一块亲手做的压肉、一口香喷喷如丝线一般的肉汤手工面……
  老家更多的新人成长起来了,让我看到了无穷的希望。他们基本上不再依靠父母,都能独当一面地撑起生活一片天,这也给了我关于生活最为曼妙和瑰丽的愿景和想象。
  而上辈人更加苍老,“人生易老天难老”啊!我在村庄中心见到了伯和叔,他们的年龄已经逼近八十,但他们精神矍铄,喜形于色地与我打着招呼,在对于年龄的共同惊呼中,我们确认来时之路的艰难、可贵和无悔!生活就在这老中少的更替中绵延不断,而曾经我眼中的平庸之辈们,如今已经走州过县、闯荡南北,富裕殷实……
  老家、老屋、老人、老友……在新的一年里,我祝福他们也能春风拂面,依旧生生不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