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拥抱春天
◎王红霞
  随老公回家过年,我发现每到儿孙环绕的时刻,年过古稀的公婆总是最为开心。看着欢腾在身旁的一双孙儿孙女,老人满脸的褶皱掩藏不住心底的舒展熨帖。他们一边身先士卒追在孙儿后面拍照,一边时不时哈哈大笑感叹着这好那好。把忆苦思甜当成一种思维方式的老人,常常在对比中,自然而然对当下的幸福就有了成倍的满足和领受。
  我与婆婆的相处,应该说是超越了很多婆媳之间约定俗成的家长里短。结婚二十多年来,不论是我生孩子,还是平时生病或是出差,婆婆总是我工作生活中最坚强的后盾。而我,不论是回家一头扎进厨房的勤快,还是给婆婆花钱的慷慨,都是心甘情愿的。唯一欠缺的,就是我与母亲在一起时的那种亲昵。
  我和婆婆都心照不宣地感受到了这种欠缺的存在。我能体会到,这样的欠缺,在母亲在世时,曾经是婆婆不愿承认的“心病”,甚至她为此在背地里没少吃我母亲的醋。刚结婚时,婆婆逢人就说:“我一辈子又没有生下个姑娘,咱就把媳妇当亲姑娘哩!”记得我结婚第二年,见流行皮夹克,婆婆舍不得给自己买,花600元给我买了件,这可是婆婆将近两个月的工资。二十多年细细密密牙齿舌头般的相依相存,我与婆婆的感情在日久见人心中愈加亲切。尤其是在我母亲走后,我能感受到,婆婆在努力地弥补我心底母爱的缺失。在我生日时,婆婆会叮咛公公在前一天夜里上好闹钟,为的是提醒她在第二天早晨6:30就给我发来祝福红包。并且,老两口买好菜,坐着公交来我的小家,赶在我中午下班前给我做一碗香喷喷的长寿面。
  可是,不论我怎么说服自己,我对婆婆的感激总是不能取代我对母亲绵密的思念。甚至,我越是投桃报李地回敬婆婆,却又越发自责母亲在世时我亏欠母亲的太多。尤其是春节假期里,暂时卸掉工作负累的我,更有大把时间陷入思念里无力自拔。我会在公婆全家老小对着满桌丰盛的酒菜举杯欢庆时,突然眼眶湿润;会在一大家子谈笑风生中,感受到一种只有自己能懂的茕茕孑立。“我没有父母了”,像一个魔咒,无孔不入地纠缠着我。
  我以为人到中年的我,对情绪的掩饰还不错,但还是被细心的儿子看出了端倪。大年初二的夜晚,这个正在读大三的大男孩,站在阳台上和我深谈的那番话,才算把我从情感的冬天拯救了出来:“姥姥姥爷已经不在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可是只要奶奶爷爷还在一天,咱们全家人的天伦之乐就多一天啊!你的妈妈虽然不在了,但还有一个妈妈在爱你,这不是更值得庆幸和珍惜吗?”
  春天回来了,我,选择拥抱春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