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安平沟的春天
◎卢立新
  沿宝天高速西行20多公里,从坪头收费站出,再沿310国道西行约三四公里,便到了安平沟森林公园。
  安平沟隶属宝鸡陈仓区坪头镇,地处庙王山下,南依秦岭,北临渭水,纵深约十公里,一条小河常年从沟涧中潺潺流过,无形中为景致平添了些许神韵。加之大水川、九龙山旅游景点近在咫尺,公路铁路交错穿过,是一处闹中有静、美而静雅的风情小山沟。
  公园门口石牌楼上,“安平沟森林公园”几个大字遒劲醒目。进得大门,沿山路蜿蜒而上,绿树成荫,层林尽美,两侧山峰时而突兀冷峻,宛若神话剧里的青面獠牙,挺在山巅,抑或横亘路边,时而又舒坦平缓,有如黄土坡塬的起伏连绵。山谷果树间夹有杨柳、古槐等各种树木,平淡中陡增几分新奇,也让安平沟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复行三四里,便到了安平沟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宏伟靓丽,街宽巷明,绿树环绕,这便是整体移民搬迁的农村别墅,在坪头镇乃至整个西山区域,都是一道靓丽的山村风景。沐浴改革的春风,幽居山谷,宁静恬美,仿若仙境,安平沟人真是福气满满!
  越过村庄继续前行,山势更加陡峭,山路愈加崎岖,水泥路的尽头便是国家坪头林场的入口,封育林区面积三千多亩,属秦岭北麓的重要组成。而穿过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向南跨越一处巨大的山隘豁口,便来到了安平沟的南沟。地势豁然开阔,林木繁盛,老旧的房屋坐落其间,炊烟袅袅,花香鸟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俨然新时代的世外桃源。沟道边新筑的土方炫目清新,围栏醒目,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涓涓溪流似乎不甘寂寞,任凭山峰多么沉默,依然唱着欢快的歌,奔流而下!
  和老葛的认识也是在春天。老葛其实不老,只有五十出头,一个儿子读大三,在村上当过几年干部,后来和老伴靠养蜂和办农家乐致富,日子过得挺滋润的。两年前我们有次进山,吃完农家乐发现汽车渗机油,动弹不得,老葛骑摩托来回跑了二三十里的山路,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春寒料峭呀,回来脸上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临别还送了我们每人一小瓶蜂蜜。礼轻情重哪!我们在内心感叹,山里老乡还是纯朴厚道!
  “老葛!”
  停好车,拉开车门,老葛正在门前摆弄他的蜂箱子。见是我们,笑呵呵迎上来,依旧话不多,但欢喜都写在脸上。
  “喝茶,喝茶!”
  摆齐凳子,刚在庭院坐下,一位十一二岁高高瘦瘦的小姑娘已经端上热茶。孩子眉清目秀白白净净,略显羞涩。
  “她是?”
  “俺闺女,小名二丫。”“闺女?”
  老葛冲我们眨巴眨巴眼睛,我们便不再作声。待二丫回了屋子,老葛这才打开了话匣子,轻声道:
  “二丫是我已故战友的小女儿,她母亲去年也因病离世,二丫孤苦伶仃的,我和老伴一商量,就接了过来。”
  老葛红着眼圈继续道:“谁让我们是生离死别的战友呢?我每年收入六七万元,日子还行吧。”
  我们仔细打量起眼前这位低矮坚强的汉子,内心涌起一股暖流,一时语塞。
  “儿子呢?”我问。
  “去年刚毕业,在临近镇当村干部。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山沟沟里也大有文章可做呀!”说完,老葛脸上又恢复了惯有的微笑……
  一阵山风吹来,院子里的大杨树哗哗作响。风,暖暖的,甜甜的,安平沟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