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不交物业费,物业可以断水断电吗?
  现实生活中,物业服务人与业主之间经常因交物业费发生纠纷。物业催交应采取通知、公告、诉讼等合理手段,但物业服务人为了快速、有效收物业费,有时会采取断水、断电等极端方式,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产生活。那么,物业是否有权采取断水断电的方式催交物业费?请看——
  案件回顾
  家住我市渭滨区某小区的业主王某,因长期对该小区物业服务不满意,从2021年初至2022年底连续两年拒交物业费累计3000余元,物业公司多次催交无果,一气之下采取措施对王某家停止供水电,严重影响了王某一家的正常生活。王某找到物业公司负责人讨要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要想恢复水电必须先交物业费,双方为此发生争执。无奈之下,王某起诉至法院要求物业公司恢复水电供应。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规定,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法官提醒
  物业公司无权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催交物业费,因为水电的提供者是自来水公司和供电局;供水供电合同的当事人是业主和自来水公司、业主和供电局,且自来水公司和供电局经法定程序才有权终止供应水电,物业企业任何情况下都无权对业主断水断电。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