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市自来水公司检漏班组自主创新改造设备
听音杆装上千里眼供水管查漏效率高

  本报讯“患病”供水管网检修得靠听音杆,但常规操作中,检修工人一点一点听费时费力还不容易找到“病症”所在。日前,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检漏班组的工人自主创新将听音杆进行改造升级,为听音杆这个“听诊器”安装上了“千里眼”,通过可视化检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见右图)。
  前不久,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检漏班组接到群众求助称,经二路上一老旧小区管道破裂漏水,起初居民自己找人查看维修,前前后后折腾了一周时间,坑也挖了三个、水也停了好几天,但依旧漏水不停,无奈之下只能打电话求助。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改造后的可视化听音杆派上了大用处,本需耗费一天多时间去排查施工进程,在使用了可视化听音杆后,缩短到仅一小时左右,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市民减少了损失。当天排查出问题后,就及时为居民进行维修并恢复了正常供水。
  “以往检漏工作基本靠听,通过听音杆来判断管道是否漏水,在寻找最强漏水声音过程中,不断靠近漏点,直至找到漏水点,再对管道进行开挖维修,由于是‘盲’操作,容易出现误差且比较费时。”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检漏班组班长、技师霍斌涛说,新改进的听音杆实现了可视化,主要是在传统听音杆的基础上增加了内窥镜和一组灯珠,实现和手机直接连接,现场实时获取视频和图像,改进后的听音杆体积小、方便携带,长度也可根据现场的情况进行拉长或者缩短。
  本报记者弓旭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