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让好环境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潘国利
  日前,由市非公党委、宝鸡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2宝鸡“品牌强市盛典·民营经济年度人物”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家纷纷为获奖的民营企业家点赞,这不仅让民营企业家们倍感自豪,也进一步激发起他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就我市而言,近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去年,民营企业实现税收171.91亿元,占税收总数的78.68%。这一组组数字,足见民营经济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给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让好环境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要及时解决民营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如招人难、融资难等。任何一个难点都会成为企业的“绊脚石”,阻碍其进一步发展壮大。这就要求营商环境的改善,要突出瞄准民营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在各项事务的审批中,在各类政策的落实中,都要实现与国企一样的待遇,不能“两张脸”,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心实意。只有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才能加速民营企业快速成长。
  好环境就是催化剂,能激发民营企业的无限活力。民营企业机制灵活,我们要创造条件,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其活力,从而创造无限可能。宝鸡众多的民营企业发展历史无不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催化剂,可以让民企产生裂变式的发展,从而不断上台阶。从中国目前的南北差异、东西部差距都可以看出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环境越好,民营经济就越发达。我们应该从差距中找不足、补短板,让宝鸡的民企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