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有滋有味冬瓜汤
◎李文倩
  我不爱喝汤,各种各样的汤,鸡汤、鱼汤、酸梅汤……统统被我拒之门外。但这么多年,记忆中竟然深刻留下了一种汤的味道——冬瓜汤。
  每年盛夏时节,妈妈总会熬冬瓜汤,她说冬瓜不仅清热解暑,还能健脾祛湿。小时候的我哪懂这些,只觉得喝汤仿佛谁逼着,热气腾腾的冬瓜汤散尽丝丝热气我仍不愿喝一口,而妈妈也从好言好语变成严厉的命令,我只能磨磨蹭蹭地喝掉那一碗不知何时又变得温热的冬瓜汤。十几年过去,我在不情愿中喝掉了一碗碗冬瓜汤,也慢慢习惯了这个味道。
  虽不爱喝汤,却特别爱看妈妈煲汤,她系着围裙在厨房忙忙碌碌,觉得甚是有趣。一个厨娘最浪漫的事,就是在厨房这小小空间,煎炒烹炸,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辛苦付出。
  这么多年,妈妈煲冬瓜汤的步骤我倒背如流。首先,从大冬瓜上切下一截圆柱体形状的冬瓜,然后去皮切片,冬瓜不能切太薄,否则容易煮烂,为了让汤更加鲜美,妈妈还会加入处理好的虾;除此之外,生姜、葱也要提前切好,和冬瓜还有虾一起备用。准备好之后,起锅烧水,水沸腾之后加入生姜,大概两分钟之后加入虾,还得加点料酒和食盐;等水再次沸腾之后放入冬瓜,冬瓜变得半透明时就可以出锅了,撒上葱花,再滴上几滴香油,这锅汤就算完成了。这套流程我不知看了多少遍,已经将每一步都镌刻在脑海中,常常会清晰浮现。
  谁承想到长大后,口味也发生了变化,儿时抗拒的冬瓜汤却在长大后成为最喜欢的美味,经常会思之念之。尤其进入大学之后,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喝妈妈做的冬瓜汤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我从未想过有一天竟然会想念冬瓜汤,或许这是思念妈妈、思念家的味道。后来好几次我也在外卖平台上点过冬瓜汤,但总喝不出儿时的味道。
  这次放假回家之前妈妈早就问我回家想吃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复冬瓜汤。果然一到家就闻到了鲜香的冬瓜汤的味道,来不及放下包就舀来一碗细细品味。我的胃呀,就是这个味道了,汤里满是冬瓜的清香和虾的鲜美,经过我的口腔、食道,我咕嘟咕嘟喝完一碗,只觉得酣畅淋漓,身心舒畅,妈妈依旧絮絮叨叨着:“哎呀,东西放下再喝,你呀……”
  这一碗冬瓜汤,不仅在三伏天为我清了热解了暑,更让我感受到了这汤里一点一滴浓缩的爱。以后的我再也不会觉得喝冬瓜汤是件苦差事,我知道这汤里藏着深沉的爱,它和记忆永存。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