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清凉利口酸梅汤
◎絮芯
  盛夏时节,走在大街小巷,倘若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只要有卖冷饮的地方,必然少不了一道酸梅汤。
  炎炎夏日,喝上一碗自制的酸梅汤,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不仅解渴提神,还能防病治病。若把它放置冰箱冷藏一段时间,就成了美味清凉的冰镇酸梅汤,相比恒温的酸梅汤,加上“冰镇”二字的酸梅汤,从字面上都能感觉到它的凉爽清冽,让你在没开喝前,就已口舌生津欲罢不能了。一口喝下去,那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的滋味,令人顿感酣畅淋漓,暑气全消。
  酸梅汤的做法极其简单,主要原料是乌梅(即酸梅),《本草纲目》中记载:“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它既能清热送凉,安心止痛,又有治咳嗽、霍乱、痢疾等功效。配上适量的山楂、桂花、陈皮、甘草等材料,用冷水泡半小时,冲洗干净放入砂锅,再注水用大火烧开,调中火、微火慢慢熬制一小时左右,便成了一道炎热夏季消暑解渴的天然绿色饮品。
  记得儿时,每年夏季母亲都会给我们熬制酸梅汤。那时候家里还没有冰箱,母亲就把它放在桶里,吊在水井中,见我和小伙伴们玩得渴了、累了,就赶紧给我们端来,我们迫不及待地抓起杯子,咕噜咕噜喝下去,感觉浑身上下凉爽了许多。后来我还发现,美味凉爽的酸梅汤,在梁实秋笔下也是一道佳肴:“暑天之冰,以冰梅汤为最流行……使过往的热人,望梅止渴,富于吸引力。”清代学者郝懿行也曾在《都门竹枝词》中盛赞它的清凉解暑:“底头曲水引流觞,暑到燕山自解凉。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
  前几日一时兴起,从超市买回瓶装的浓缩酸梅膏汤料,加水就冲兑出酸梅汤,喝过后我总觉没有母亲熬制的那般温润利口、沁人心脾,不禁更加思念起那一杯饱含母爱的酸梅汤。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