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清爽鲜甜绿豆汤
◎王卉
  都说众口难调,可不管南北方,夏日里的头道解暑美食,是没有什么能比得过一碗绿豆汤的。
  午后的热浪东奔西窜,占据了每一处阴凉,空气闷热至极,树叶也耷拉着脑袋。每户楼房窗户的窗帘紧闭着,阻隔着有可能入侵的每一丝热浪。厨房里,一锅热气腾腾的绿豆汤正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数百颗绿豆欢快地在锅里翻滚着,等待褪去绿皮的束缚,展开如花瓣般舒展的身姿。这一刻,它们心怀向往,舞之蹈之,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
  成功熬好一锅可口的绿豆汤,需要豆与水的比例得当,豆多软糯,味浓而酽。一份豆四份水的配比恰到好处,水多味寡,失了清热祛暑之功效,豆多稠腻,入口则少了应有的清爽之感。夏日饭店的绿豆汤往往为食客赠送,小小的一碗汤无论为饭前开胃,还是饭后解腻,都是上乘之选。这份看似普通的绿豆汤里,透露着店家的经营之道,也展示着厨师的功力。上乘的绿豆汤除了要色泽沁绿,碗底还得盛有些许豆沙,取一碗一饮而尽,才能满口留香,回味无穷。
  “绿豆淘净,下锅加水,大火一滚,取汤停冷色碧,食之”,根据古书中的记载,人们如法炮制,但无论颜色和口感,总是觉得自家做的与饭店的差别不小,这就是因为熬制绿豆汤,从选豆到用水、从锅具到火候其实都是颇为讲究的,尤其是火候上的把握。有经验的厨师往往选用浸泡过的绿豆做汤,细细用慢火熬煮,这样做出的汤清澈不混浊,泡过的绿豆也更易煮熟,且不发黄,颜色更加鲜亮。许多人还发现,除了不能用铁锅烹煮外,使用纯净水熬出的绿豆汤颜色不会变红,依旧保持着原本的绿色,不易氧化而流失营养。只待汤温凉之后,加入冰糖,慢慢饮下,这满嘴的鲜甜,何其过瘾。燥热的伏天里,透爽清凉的绿豆汤让全家人舒坦自在。少了这碗绿豆汤,怎能过夏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