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三伏天里拌苦瓜
◎王商君
  我常在想,我们先祖们是多么的聪明,他们的才智远胜于西方人。他们在劳动和生活中发现了很多生活方面的技巧和方法。这些方法是一笔财富,为后世人的生活延续提供了蓝本。比如在饮食方面,什么时节吃什么,怎么吃?这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生活密码。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高温和炎热。这酷热的日子不好过。因此,三伏时节,吃健康利口的食物,既美味,又能清热、去火、解渴、解暑,这些美食可以伴随我们很好地度过三伏。
  苦瓜是夏季的时令蔬菜,顾名思义,其味道很苦,很多人不习惯。其实,这是很多人不知道,苦瓜是三伏天最好的蔬菜,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医用功效。苦瓜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奎宁,具有清肠通便之功效。苦瓜中的苦味,苦瓜糖苷,还可以健脾胃,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其次,吃苦瓜还有助于健脾益气,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有助于减肥。另外,对于高血糖病人,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苦瓜的益处如此之多,因此,苦瓜是三伏天蔬菜的首选,多吃苦瓜调理身体,促进身体血糖平稳,促进健康。
  凉拌苦瓜做法很简单,一般人都能上手去做,首先把苦瓜清洗,去瓤切片,再准备几颗菜椒和胡萝卜一根,都切菱形块备用。
  凉拌菜的灵魂是凉拌的汤汁,一道上好的汤汁可以使菜品口感极佳,食之让人口舌生津、胃口大开。把大蒜捣成蒜末,将食用油温热至八成,以此浇淋蒜末,均匀搅拌。然后加入少量的蚝油、陈醋、精盐、鸡精、白糖、生抽,喜欢吃辣椒的可以配一些辣椒面,热油浇淋。随后我们把苦瓜片、萝卜块、菜椒块倒入开水锅中,简单焯水,然后捞出过凉水,控干。最后把焯好水的苦瓜、胡萝卜、菜椒一并倒入碗中,加入调制好的蒜汁,均匀搅拌,一盘清香可口的拌苦瓜大功告成,即可装盘食用,如佐以啤酒或者饮料,其感觉更好。来吧,让这三伏天饮食之上品伴我们一起大快朵颐,共度这酷热的三伏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