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法律责任谁承担?信用卡外借
  信用卡为老百姓的信贷消费提供了便利,但是信用卡到底能不能借给他人使用,其中会产生哪些风险,如果在借用信用卡过程中产生纠纷,法院又会如何认定?
  案情回顾
  刘某和李某通过网络结识,一个月后两人迅速进入“热恋期”。刘某把一张额度3万元的信用卡借给了李某,刚开始李某每月刷卡消费后都按期还款。不料后来,李某在使用这张信用卡消费后却无力偿还,出现多次逾期记录,不仅产生了巨额的罚息及违约金,而且严重影响了刘某的征信记录。双方恋情就此告吹,在刘某的要求下,李某向刘某出具5万元的借条,后经多次索要无果,刘某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偿还借款本金5万元及逾期利息。法院审理认为,刘某转借信用卡给李某使用的行为,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故原、被告之间的民间借贷关系应认定为无效。合同无效后,李某基于该无效合同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故判令李某偿还刘某本金5万元。但对刘某要求李某支付利息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法条链接
  《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法院认为,将信用卡出借他人使用,违反了相关规定,导致发卡银行无法正确评估和管理授信风险,增加了信用卡被恶意透支、形成不良信贷的风险,进而影响金融信用环境、妨害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出借信用卡,属规避金融监管,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后转贷,合同无效。
  法官提醒
  信用卡的发卡与使用,其实是持卡人与银行之间的契约行为,外借信用卡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契约内容。借卡人使用信用卡从事信用卡非法套现、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卡人也将面临相应的法律惩罚等。信用卡出借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应尽可能避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