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精准发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凤翔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工作纪实
    凤翔区柳林镇屯头村“和凤”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给村民普及法律常识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自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凤翔区紧紧围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先行区”目标,突出系统观念、强基导向,坚持“全面建”重质量、“重点创”树品牌,构建防控社会稳定风险新格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推进试点工作高点定位、高标实施、高效完成。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132件,大量矛盾风险隐患在市域内得到有效解决。全区治安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5.2%、6.4%。
  做好矛盾纠纷“减压阀”
  “感谢调解员,终于为我化解了矛盾。”近日,凤翔区虢王镇某公司负责人谢某专门致电凤翔区“和凤”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感谢他们耐心细致的调解。
  2021年12月,该公司雇用劳务人员张某,在干活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致其左手受伤,住院治疗和后期恢复后基本康复。双方在事故赔偿问题上产生争议,经私下协商多次未果。公司负责人谢某找到凤翔区“和凤”调解工作室委托调解。调解员根据双方对立态度,建议谢某尽快到张某家中主动面谈表明调解诚意。经过几轮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对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近年来,凤翔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全区首家品牌调解室“和凤”调解工作室,建成以“和凤”调解为主体、专家会诊室为补充的“1+10+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类资源,做实一站受理、多元化解,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县域,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自“和凤”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功化解疑难矛盾纠纷37件,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同时,结合全区发案类型、办案信息等“数据库”,建立集重点关注、风险提示、监管建议等为一体的平安指数发布制度。
  今年以来,全区治安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5.2%、6.4%,各类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6%,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做实基层治理“内循环”
  “院子的废旧锅炉房终于装修好了,今天桌椅也摆好了,我们可以在里面聊天、看书,快去看看!”近日,住在凤翔区南环路社区同心苑小区的张阿姨开心地对邻居说。
  凤翔区南环路社区同心苑小区原是石落务粮站家属院,仅有20多户居民,属于典型的“无人管”老旧小区。小区锅炉房以前用来堆放杂物,不但影响小区面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今年5月份,南环路社区抓紧“自治”这一切入点,在小区成立“小院自管会”,通过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改造小区。如今,昔日的锅炉房已经成为一个集学习、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空间,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小区更有温度、居民更有幸福感。通过征集,居民一致通过确定小区名字为“同心苑”。
  凤翔区城关镇南环路社区共有小区89个,住户5750户。今年以来,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建设“平安便利美丽幸福”四型社区,着力打造“安心贴心舒心乐心暖心”五心家园,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近年来,凤翔区坚持“党建引领、村级(社区)搭台、群众唱戏”,把“十小自治”融入“平安型”社区创建,按照“明权责、建平台、立规范、强自治”的基础架构,推行建章立制、优化服务、规范运行、查找完善、总结提升“五步法”,形成群众事群众管、群众事群众办的自我服务管理闭环体系,建成了南环路社区“五民工程”、红化社区“全科服务”、紫荆村“红色警务”、东白村“四个提升”等6个特色化的“十小自治”示范点并向全区推广。
  今后,凤翔区将锚定目标、固强补弱,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凤翔迈上新台阶。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