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中考后的暑假该怎样安排?
专家建议:张弛应有度调节好心态
  温瑶瑶
  一年一度的中考于今日落下帷幕,相信不少考生都很期待这个暑假,打算好好缓解一下长时间备考的紧张情绪。笔者采访了几名考生,有的学生打算好好补充睡眠,有的学生要出门游玩……那么,考生如何合理安排长达两个多月的暑假生活?专家建议:张弛应有度,调节好心态,考生要处理好学习与放松两者之间的关系。
  入学以来,每年暑假都有作业,繁忙而充实,中考之后突然空闲,很多学生会不知所措,感到迷茫。如何让这个暑期既有趣又充实?“学生可以适当地放松,但学习和放松要统筹兼顾。”宝鸡高新一中校长吴文博说,中考结束后,孩子们的身心彻底放松了,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比如走出去欣赏祖国的山川之美,或是和朋友一起打球、游泳等,也可以帮助家长干家务,这样不仅可以缓解中考带来的压力,而且会使突然闲下来的生活变得充实。
  同时也要认识到,中考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台阶,又是一个新起点,意味着孩子们即将迈入紧张关键的高中学习阶段,或是步入职业教育生涯,因此要提前做好预习准备工作,或是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高中课程与初中相比,虽然有关联,但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我市某中学老师说,要想步入高中后不掉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主动培养自学能力,从而适应未来的高中生活,先巩固一下初中知识,为高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可以提前“充电”,预习一下高中课程,或是多阅读一些名人传记、名家名作,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中考成绩大概在考后半个月公布,加之接近50%的普职升学比,中考变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这段时间往往是考生和家长心理波动最大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考生心理疾病高发期,不光考生要学会自己调整心态,家长也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变化。”我市某心理咨询师说,孩子们要乐观接受考试成绩,不骄躁、不气馁,尽早地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进行规划。如果一味地沉浸在喜悦中,忽视了学习充电,不仅只会原地踏步,还可能由于骄傲而退步;相反一味地因成绩不理想而懊悔,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就会导致树立不起信心。当然,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对比孩子的成绩甚至训斥孩子,否则容易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中考只不过是我们人生的一段经历,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而不是人生的终点。“一次考试不能说明所有问题,考试成绩也不能和个人能力画等号。”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说,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型成“智造大国”,迫切需要高技能人才的加入。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基础和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学校,成为一名技能型人才,同样可以出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