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市公证处:
无人机航拍取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本报讯“感谢市公证处用无人机拍摄取证,及时出具《公证书》,有了公证书我们在诉讼时心里就踏实多了。”日前,陕西某蔬菜公司代理人王某对公证处个性化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例使用无人机航拍,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的案例。
  陕西某蔬菜公司承包了太白县一村子千亩荒滩地和林地种植蔬菜。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和设备,却被村委会以没有完全履行合同为由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为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日前,该公司委托代理人王某,前往市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了解完情况后,考虑到需要保全的荒滩地、林地占地面积太大,手持摄像机拍摄不能完整展示现场全貌,与当事人商议后决定采用“无人机摄像拍照+手持录像”的形式保全证据。
  为使此次证据保全工作合法依规进行,保障证据有效性,公证员确定了保全地区是否为禁飞区域,审查了无人机操作员的航拍资质,与其商讨航拍方案,确保每一个环节准确无误。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公证人员爬坡过坎、翻山钻林,对每一处地标建筑、每一个财产设备进行拍摄存证,帮助当事人取得了有力的证据。取证工作结束后,公证人员又加班加点赶制公证书,保证当事人庭审顺利进行。
  “与传统的摄像拍照取证相比,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既可进行大范围调查取证,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和时间,又能降低取证危险系数。”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市公证处后期将会继续践行便民利企理念,为企业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本报记者邵菲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