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扶风县午井镇强家沟村:
植物克隆助农增收
    科研人员展示花卉脱毒组培

  本报讯也许你听说过克隆羊、克隆狗,但植物克隆你听说过吗?9月10日,在扶风县午井镇强家沟村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笔者见到了植物克隆的情景。
  扶风红景源合作社占地面积50余亩(其中温室大棚8座约8000平方米)。2020年依托产业扶贫项目投资200多万元,新建植物脱毒组培研发中心400多平方米,购置专业脱毒组培设备100余台,聘任2名专家教授从事花卉脱毒组培研发工作,有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安置周边群众80余人就业,与杨凌高校联合建成产、学、研一体化实习基地,实验室常年培训附近农户从事花卉组培生产,每年接待杨凌高校实习学生100余人。合作社有绣球、蝴蝶兰、红掌、白掌、长寿花、高山杜鹃等优质脱毒组培花卉种苗500多万株。种苗主要以订单式销往全国各地。
  该合作社负责人权博一说:植物组培通俗来讲就叫植物克隆,将植物的任何一个器官比如叶子、花瓣、叶柄等植物切片组织放到专用植物消毒剂内浸泡进行脱毒,形成无菌植物外置体材料,再将培养基也就是营养液放进无菌容器内,用灭菌锅进行消毒,将无菌植物外置体转移到消毒好的培养容器内进行扩繁。待扩繁完成就可以将植物移栽到土壤中。一般一片植物的叶片细胞组织,经过半年时间可以克隆出百万株绿植。今年4月投产以来,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60万元,扩建后,预计明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田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