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看轻包装才能看重情谊
郑晔
  又近中秋,又到了月饼大行其道的时候,但观察市场上月饼的外包装,仍然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比粽子还严实,看上去比“满月”还光鲜,很少有“素颜”的。中秋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只有看轻月饼的包装,才能看重节日的情谊和祝福。
  月饼过度包装一直饱受诟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商家通过过度包装,推动市场的不良竞争,使“高价月饼”“天价月饼”层出不穷,这些月饼为了抢占市场,往往“提前出生”,商家把更大的精力放在销售环节,对理应关注的月饼质量却疏于把关,以致让消费者“买椟还珠”,失去了月饼的本意。另一方面,送礼风助长了消费市场的“面子工程”,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重“颜值”轻“品质”,导致过度包装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精美的包装,尽管满足了一时的心理需求,但最终还是会变成垃圾,不可避免地造成资源浪费。
  有人做过统计,一份过度包装的月饼,里里外外共计8层包装,包含纸张、金属、塑料等多种材质,而月饼的净重仅占总重量的34%。这些包装物,在生产过程中耗费了宝贵的能源和材料,八月十五一过,大多数包装会成为垃圾,被焚烧或填埋,对土壤、河流、地下水的污染同样不能忽视。可以说,这种消费方式有悖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根治过度包装,就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商家应从简化包装开始,顺应现代人追求健康的需求,多开发低糖、低脂的新产品,为消费者健康护航。消费者应自觉抵制“面子消费”,不购买豪华包装的精装月饼,让过度包装的月饼逐渐失去市场。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这是北宋诗人苏轼写下的千古名篇,道出了月饼承载的是滋味、是思念。在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亲人团聚的幸福。在一轮明月下共同品味月饼的美味,这才是中秋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