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据事直书别具一格
——读者谈《岐山县志(1990-2010)》的编纂特点

  
  温瑶瑶雷静雨
  “这本书我爱不释手,章章节节都深深打动着我。”读者王建章读《岐山县志(1990-2010)》后发出感叹。王建章认为这部志书有以下特点。
  篇目设置颇有新意。“将人口与环境保护合并设编,别具一格,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王建章说,专设的经济总情与经济开发编,很有特色,是宝鸡志坛的首创,而且还开设了“前志补正”,对前志进行了增补和勘误,体现了续志特征。语言文字独具匠心。王建章介绍,这部志书坚持据事直书,用实实在在做过的工作和数据说话,少空话和套话。地方特点相当鲜明。岐山县文化特色鲜明,本轮县志记述得特别充分清晰醒目。例如岐山县的饮食文化,概述、大事记和农牧业编、商业编、社会编等多有记述。
  不避问题是这部志书的又一特点。“在这部志书中,不仅浓墨重彩地记述了取得的成绩,还记载了工作中的问题。”王建章说,编纂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环境保护编对环境污染作了极为详尽的记述,其他编章也记载了今后需特别注意的问题,提示后人要引以为戒,彰显了方志工作者秉笔直书的可贵精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