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展示地方特性的“金名片”
——读者谈《金台区志(1990-2010)》的编纂特点

  
  温瑶瑶雷静雨
  方志,镌刻着文化的深沉记忆,是一个地方的“金色名片”。《金台区志(1990-2010)》自出版发行后,求书者众多,不少人读后感受颇深。
  张萌是一位地方志爱好者,当她读完近150万字的《金台区志(1990-2010)》后评价说:“该志是一部展示地方特性的‘金名片’。”
  “除严谨的布局结构、详尽丰富的资料内容,这部志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区别于县志的城市特征。”张萌说,读完该书可以看出,主编对于城市学有着很深的研究,抓住了有别于县的城市区特征,吃透了城市区特性。细读这部志书,张萌印象深刻的是,在这部志书“概述”中,主编用不大的篇幅,采用前后对照的方式,叙述了金台区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变迁,很好地展示了成就。
  “这部志书令人爱不释手。”读者宋婉琴读后不禁感慨,该书不仅梳理了金台区的发展脉络,还记述了该区自然、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物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堪称“一方之全书”。
  宋婉琴表示,创新是修志事业的永恒话题,两轮志书相比较,第二轮志书(《金台区志(1990-2010)》)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将“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从原来的“城乡建设”编中单列成编,并专门设置了“自然地理”“环境保护”等编,在篇目上、记述上和载体上进行了创新,丰富了地方志的表现形式,值得称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