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一部资料丰富的鸿篇巨制
——谈《陈仓区志(1990-2010)》的编纂特点

  温瑶瑶雷静雨
  《陈仓区志(1990-2010)》是一部鸿篇巨制,是该区地方志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资料是志书的生命,资料的完整、翔实、可靠,直接关系到一部志书的质量。笔者翻阅《陈仓区志(1990-2010)》发现,内容充实、资料丰富翔实是该志书的一大特点。
  据陈仓区地志办工作人员介绍,《陈仓区志(1990-2010)》作为《宝鸡县志》的续志,全书共35编、159章、150万字。从2011年正式编写至2017年4月定稿。在修志过程中,编纂人员呕心沥血,搜集资料,翻阅档案、年鉴及其他史料2000多卷(册),走访当事人300余人,对这些资料精筛细选、分类归纳整理,将分散的资料系统化,最后编成的志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成为一部实用性很强的地情工具书。
  突出地方特色是提升志书品质的重中之重,是考量志书价值的关键因素。如果说突出时代特色是每部地方志书的共性,那么突出地方特色就是其个性。“《陈仓区志》突出地展现了该区的特色,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仓区地志办工作人员介绍,2003年撤县设区,志书就单设一节记述撤销宝鸡县、设立宝鸡市陈仓区的重大史实,使读者对这段历史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满足了读者的求知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