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书写恢宏新画卷
——专家评《宝鸡市志(1990-2010)》

  温瑶瑶
  《宝鸡市志(1990-2010)》一面世,就受到不少读者好评。近日,笔者采访参与我市12部县区志终审的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张世民,他说:“读完《宝鸡市志(1990-2010)》后,总的印象是,这是一部地域特色突出、质量上乘的志书。”
  “《宝鸡市志(1990-2010)》是第一轮《宝鸡市志》的续志,尽管第一轮《宝鸡市志》记载的历史时间长,《宝鸡市志(1990-2010)》记载的历史时间短,然而两者篇幅相当,《宝鸡市志(1990-2010)》地方特色更浓,具有更宏阔的认知视野。”张世民说,其实,《宝鸡市志(1990-2010)》(第二轮《宝鸡市志》)的最大特点,在于编写时采取两步成志的办法,对于涉及范围广、内容有纵深的行业,首先编写专业志、行业志或部门志,然后统一梳理,系统改造,变为市志的基本组成部分,这种工作办法,既加快了编写节奏,又保障了志稿质量。据了解,二轮修志期间,全市先后编写了部门志60余部,学校志、医院志、厂矿志等20余部,其篇目大纲的审定、人员培训、督促检查、评审志稿等环节,市志编写班子都参与了,这既保证了志书记述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更保证了志书记述内容的专业性、准确性。
  志书是资料性文献,第二轮《宝鸡市志》的编纂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征集史实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这本书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史料性,较好体现了志书“资料性文献”的特性。张世民说,第二轮《宝鸡市志》善于使用方志体例的扩缩能力,在叙事和写人方面,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在重大事件的记述方面,编者将《汶川特大地震宝鸡抗震救灾志》列入其中,这是对于重大事件的一种照应。在《工业概略》中,编者对宝鸡市的工业规模布局、产业结构、产品效益和工业园区做了系统介绍,使装备制造工业成为重中之重,金属冶炼及加工业成为特色行业,西凤酒成为工业化的传统产业……这些在志书中都得到了存续介绍。“重视基本特色和亮点资讯,定性话语和定量话语相统一,而不是着眼于数据堆砌和过程演绎,是这部志书提升可读性的举措之一。”张世民说。
  张世民说,地方志要成为精品之作,务必要有精撰、精审、精校、精印等环节,其中精心撰写属于最基础的一个环节。从精撰角度来说,第二轮《宝鸡市志》有其显著的优点,其语言风格和资料选取,都饶具特色,可圈可点。“这既是一部记录宝鸡发展丰硕成果的分享之书,也是一部启迪当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励志之书。”张世民说,志书是一种文化传承,希望使用者充分运用好这个重要资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