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岐山县蔡家坡司法所:
协同发力效率高倾心调解止纷争
  本报讯 近日,岐山县司法局蔡家坡司法所主动介入一起交通亡人事故纠纷,及时联合多部门进行调解、调查,最终成功化解双方矛盾,履行调解协议。
  2021年6月16日,岐山县蔡家坡镇发生一起轿车与自行车相撞事故,自行车驾驶人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激动,交警队组织的调解被迫中止。6月24日,死者家属到蔡家坡信访大厅反映情况,要求肇事者赔偿损失。蔡家坡司法所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进行调解。经了解,死者王某今年51岁,在横穿马路时与温某驾驶的小轿车相撞。死者家属要求温某承担全部责任,赔偿各项损失150万元。由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仍未作出,责任划分不明,给调解造成困难。
  蔡家坡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此情况向死者家属客观分析,讲解法律规定,并建议家属代表咨询律师,适当降低诉求,以达成调解协议。在此基础上,及时向肇事方所在村组了解情况,与枣林司法所沟通,开展联合调解。
  在蔡家坡交警中队的协助下,蔡家坡司法所、枣林司法所、贾家村调委会、五星村调委会分头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释法说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死者家属降低赔偿期待,将诉求降至合理范围;肇事者家属改变态度,愿意赔偿死者家属的合理损失。6月29日,经过面对面调解,双方达成54万元的调解赔偿协议。
  但由于肇事者刚步入社会,收入少,保险公司又不能及时理赔到位,给付赔偿款成了大问题。原来的代表纷纷躲避,联系不上,眼看达成的调解协议不能履行,前期的努力将功亏一篑。司法所再一次组织工作人员到五星村村委会,面对面给肇事方家属做工作,最后其父母终于答应尽力凑钱履行协议。8月3日,54万元赔偿款全部履行完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