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创新路上永不止步
——记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连续油管分公司连续油管工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刘换军
    王菁
  中等身材,说起话来面带微笑,谈到连续油管生产技术时,更说得头头是道,他就是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连续油管分公司连续油管工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刘换军。
  2002年大学毕业后,刘换军来到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制管三分厂工作。当时,厂里承担着西气东输管线生产任务,所供钢管级别要求达到建厂以来极限。但由于技术问题,导致管道成材率只有50%。刘换军既是大学生,所学专业又非常对口,厂里领导对他特别器重。于是,就将这项技术攻关任务交给了他。刘换军与电气班组、焊接操作员加班加点,反复试验。两个多月后,他所带领的班组研制出林肯焊机并联技术和内焊缝监视系统,不仅解决了焊偏技术难题,而且也填补了国内螺旋焊管焊缝跟踪系统空白。同年,公司钢管月产量突破一万吨,成材率达到85%以上,完成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印度管线等大型管线生产任务。
  为打破国外连续油管技术封锁,2007年,宝石钢管决定自主建设连续油管生产线。当时,刘换军积极加入筹建组,先后攻克了低碳合金钢钢带对接技术、在线焊缝热处理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研发出连续油管卷取机、钢带斜焊机等多项连续油管专有生产设备,为亚洲第一条连续油管生产线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他还迅速从技术人员转变为“创客”,研发出10项连续油管新产品,使这些产品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相关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产品远销中东和俄罗斯。
  扎根一线19年来,刘换军的创新成果填补了10项国内空白,打破了3项行业纪录,攻克了25项技术难关。公司连续油管产量从200多吨提高到7600吨,产量直翻38倍,培育了宝石钢管新的效益增长点,为连续油管国产化打下坚实基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