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东湖古柳
◎杨慧雯
  曾经在凤翔求学三年,对凤翔三绝“东湖柳、西凤酒、姑娘手”的有关传说早已耳熟能详。然而,对于东湖柳的进一步认识和体味,却是源于今春的一次故地重游。
  东湖位于凤翔区城区东南,古称“饮凤池”。相传周文王元年,有凤凰飞鸣过雍,在此饮水,遂得名。宋仁宗嘉祐六年,著名文学家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喜爱饮凤池,遂修筑扩建,植细柳,栽莲藕,建亭修桥,筑楼成阁。因湖距府城东门不远,改名东湖,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东湖柳是东湖春天忠实的信使。从东湖南门而入,绕过影壁,顷刻间便被东湖的柳树锁定了目光。当洗砚亭、君子亭、喜雨亭还未感知季节的变化时,湖边大大小小的柳枝已悄悄泛出了一抹新绿。阳光下,晶莹而又柔韧的柳条,随风起舞,婀娜多姿,柔弱中藏着坚韧,恰似一位清新脱俗的古典美人,摇曳生姿,风情万种。
  时值春天,东湖水清澈碧绿,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碧光。千条万条柳枝轻轻地在湖面划过,湖水隐隐漾起丝丝波纹。沿着蜿蜒的湖畔小路信步徐行,水波潋滟,杨柳依依,仿佛行走在春天的童话里。右手边,隋代的土城墙静静地矗立着,默默地向游人诉说着这方池、这湖柳。湖边的不系舟,靓丽而不奢华,经风雨的洗礼,愈加沧桑而有风骨。这艘随时准备起航的小舟,似乎象征着苏轼命运多舛而又豪放洒脱的人生。
  不系舟旁那棵古柳,尤为抢眼。树下有一石碑,上书“东坡植柳处”。树干遒劲而粗糙,似乎记录着它所经历的沧桑与凄凉,又似乎在静静地见证着苏轼在凤翔踌躇满志、一心为民的为官初心。新枝初发,古柳树冠上萌动出淡淡的鹅黄,吐露出清新的嫩芽,为游人传递着春天的盎然生机。相传,苏轼曾在此种下许多柳树,但随着时光的流转,岁月的变迁,大多已不复存在。站在古柳旁,苏轼笔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静美,“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美,“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的豪美,“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凄美,“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雄美,一一涌上心头,随意翻滚,穿越千年!苏轼的一生,没有苟且,没有安逸,有的是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与追求……
  东湖内还有两棵古柳,虽没有东坡柳久远,却也有沧桑的时代感。一棵是林则徐手植柳。它虬枝峥嵘,树干挺拔,枝繁叶茂,如同一个昂首挺胸的巨人,两只臂膀奋力伸向苍穹,像是承载着千斤的重量,默默诉说当年的风雨沧桑。
  清道光二十一年,湖广总督林则徐禁烟之后,迫于英军压力,道光皇帝以林则徐虎门销烟“办理不善”为由,将他流放新疆伊犁。流放途中,林则徐路过东湖,被东湖的景致所陶醉,为了追思先贤苏东坡,遂在东湖中栽植了数棵柳树,历经一百多年风雨,仅存此一棵。这棵古柳,与湖畔新栽的纤巧柔软、楚楚动人的依依柔柳大不相同。它屹立在湖光的翠波旁,枝条坚定地向上生长,雨淋不倒,风吹不歪,每一根枝条、每一片叶都闪烁着骄傲,似乎在向游人诠释着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铮铮铁骨。
  东湖内的另一棵古柳就是大名鼎鼎的左公柳了。这棵古柳在湖心的君子亭畔,数人才能合抱,枝干突兀,树身、树枝多处疙疙瘩瘩。有些地方,随着时间的流转,醒目的树洞清晰可见。但树洞的旁边,又新长出了新鲜而又翠绿的枝条,树冠青翠,新枝下垂,护佑着树身,使苍老的树干少受些风雨的侵袭。来到古树旁,我为它久经风雨而巍然不倒的顽强生命力折服,仿佛看到了左宗棠与他的将士团结一心、誓死抗敌的浩然正气。
  这个春天,我又一次来到东湖。徜徉在美丽的湖光春色之中,穿梭在柳林翠荫之下,这古老而又年轻的东湖之柳,就那么屹立在湖边水岸,枝影婆娑,静吐芳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