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春天的气息
◎平静
  漫步在久违的渭河生态公园,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堤岸边一蓬蓬迎春花星星点点地绽放在枝头,它们经历了严寒和风霜早早就抽芽萌发,娇黄的花蕊和嫩绿的新芽向人们报告着春天的到来;路边的草地里一片枯黄中泛着草色青青的新绿,那破土而出的嫩绿让人看到了旺盛的生命力;柳树的枝条吐出点点鹅黄色的嫩芽,等候一场春雨的沐浴,摇曳出“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妩媚和婀娜;红叶李总是不畏寒冷、不怕花期短暂,执拗地最先怒放着淡粉色的花海;几株玉兰高高地挺立一旁,满树洁白如玉的花朵正含苞待放,似一个个心灯浸润心田。
  鸟儿是灵动的,不远处茂密的树林中传来鸟儿的啁啾,莺声呖呖,清脆甜美,引人入胜;勤劳的喜鹊舞动着彩色的羽翼,衔了心仪的草叶飞向树杈间的家,不时发出欢快的鸣声;小麻雀们或欢快地于草间觅食,或“噌”地飞入枝间,任由枝丫摇曳,好不惬意。胜利大桥下向西的女贞树和灌木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大大的树巢,似有千百只鸟儿在齐鸣。
  一路向前,已经有人放起了风筝,一根细细的线绳在手中游刃有余地牵引着空中的雄鹰抖动着翅膀自由翱翔,又为萌芽的春天增添了几分生机。
  乒乓球台前那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动作娴熟地挥动着球拍,篮球健将们在运动场上矫健地投篮,挥洒着汗水;器乐团的成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吹奏练习,认真校对每一个音节;老年合唱团的成员聚集公园一隅,激情澎湃地歌唱祖国,歌唱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
  不似赶路般疾走,我走走歇歇,累了便寻一块大石坐坐,小憩间身体得以放松,心也沉静了下来,欣赏着对面那一片竹林,纤细柔美的翠竹,秀逸有神韵,长青而不败,绿意盎然,蓬勃向上,给人一种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美,正如清代诗人郑燮《竹石》所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许是被万物生灵所感染,我边走边舒展着筋骨,逐渐地四肢不再那么僵硬,脚步变得轻盈起来,踩着律动的节拍和大自然一起迎接美丽的春天。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自然界正孕育着一场盛宴,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在今春召开的全国两会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这个春天的盛会为人民描绘出如画江山,让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明媚的阳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