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只记花开不记年
◎王红霞
  “若无花月美人,不愿生此世界。”这是清人张潮《幽梦影》中的句子,三百多年过去了,至今被文人雅士反复念及。花月美人,这些美好的意象,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赏心悦目的感官享受,很多时候更是精神上的愉悦震颤。
  早春时节,我每天走进厂门的第一眼,都会被厂门口的一树紫玉兰温柔点亮。从含苞到待放,从怒放到繁盛,而后一地落红零落成泥,每一次仰视欣赏或俯身凝视,都会让我有一种感动的心颤。她用一个长冬的蓄积,在短短十来天的时日里,完成了生命中一场盛大的花事;她似一个冰清玉洁的女子,以一次超凡脱俗的赴约,给从严寒中挺过来的人们,一抹安静而热烈的亮色和暖意;又似一群缤纷的蝴蝶,扎着堆来人世间短暂栖息,领略人勤春早草木芬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间,我已经从这个厂门进进出出近三十个年头,这样美好的邂逅,也点染装扮我的一个又一个春天。当年活泼生涩的小姑娘,如今已成华发日渐茂密的中年女人,而这一树玉兰,却年年娇嫩、不减风姿。我曾经请教过厂里的老师傅,想知道这棵玉兰树究竟是哪一年种下的,得到的回答都是不记得。我也曾不止一次地翻开厂史,幻想着能从某个角落里找到有关她一字半语的记载,显然这样的期待,对于一个有着60多年悠久历史的老企业,太不切合实际。但她,以始终如一的忠诚和坚贞,安静地见证着一个企业跨越甲子的成长蜕变,以真诚不变的高洁和婀娜,美好了几代人的春天记忆。既不因企业的荣辱盛衰,或繁或简,也不因关注多寡,或浓或淡,从容不迫地把自己盛开成一道风姿绰约的风景。
  “三八”妇女节前夕,我去看望一位退休多年的省级劳模。曾在厂里的画册上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那位面容姣好、烫着一头大波浪短发、穿着高领毛衣的女工,气质毫不逊色影星。如今,快八十岁的老人精神矍铄,让我惊讶的是,尽管发量明显稀少,但她依然保持着这个年纪的老人中很少能见到的大波浪短发。她没有讲当年风华正茂的“她们”或“他们”,是以怎样的决心响应号召,舍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在一片荒芜中建厂;也没有讲,当年大干生产时,她怎样把孩子反锁在家里天天加班到深夜。她的女儿直到现在,只知道母亲是个劳模,但具体哪一年获得过什么荣誉却说不清楚,因为母亲在家里很少提到这个。老人觉得,干活是她的职责,把活干好是她的本分。
  随着年岁渐长,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对内心从容优雅,让灵魂散发着香气的女性仰慕敬重。身边有这样一些姐姐,她们有的年轻时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如铁娘子,退休后却能优雅转身,一边帮助儿女带孩子,偶尔还会把对生活的感悟填词作诗,让琐碎的日子有了花开的芳香。前两天碰到一位好友,精致的口红,时尚的贝雷帽,脸上神采飞扬、朝气蓬勃,怎么看也不像已经55岁的年纪,更不会把丧子、重疾等这些字眼与她联系在一起,但是她从一个又一个灰色地带里成功逃离,不仅靠一己之力供女儿留完学,而且靠一股子劲把自己的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如今的她,忙着见客户、进阶业务、学非洲鼓,把自己活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生命是一树花开。女人,山一程水一程走过,才会在历尽沧桑浅行静思中,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最妙曼的风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