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我市科创基金投资项目——
首次成功实现社会融资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有一家种子期企业,在得到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投资1000万元支持后,经过9个月的培育成长,终于得到社会资本青睐,在三个月内连续获得两轮投资,这是我市科创基金投资项目首个成功实现社会融资的案例。
  这家企业是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涉足智能焊接领域。2019年12月获得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1000万元投资,基金公司持有该公司16.67%的股权。这笔投资不仅解决了企业在研发和制造过程中面临的现金流短缺难题,而且促进企业在战略选择、战术设定、公司管理构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革新,给公司引入了一批优秀管理人才,帮助企业搭建科学的管理模式等。
  一年来,丝路机器人与美国Intel、德国库卡机器人、奥地利伏能士焊机、中国移动保持一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远海运重工集团的A类设备供应商。智能管道焊接机器人已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管舾车间现场完成中试并获美国船级社(ABS)认证,填补了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不锈钢管全流程焊接的空白,性能指标达到中级焊工水平,焊接效率达到人工的三倍。
  他们为什么会受资本青睐?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管理人单位——网卓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舒轶夫分析,首先,丝路机器人作为陕西省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得到省市科技、工信等政府部门的重点支持。在公司早期资源对接上,政府起到了重要的帮扶作用,使公司大大缩短了从研发到市场验证的周期。其次,该公司应用人工智能从事焊接工作,破解当前焊工短缺难题,且他们定位于船舶、轨道交通、火箭等领域小批量定制化的焊接。第三,他们闯市场的“打法”受到社会资本赏识。丝路机器人选择从目标行业的头部客户着手,利用头部客户在行业的影响力,为丝路机器人大规模推广给予背书。一年来的成功实践佐证了当初的构想,投资机构认为,企业从单个行业突破,再拓展到大的行业中去,市场前景很好。第四,在科创基金公司的帮助支持下,丝路机器人在组织架构的建立、关键团队的组合、核心人才的寻找、管理体系的完善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建设和突破,这样的团队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了解,丝路机器人拥有发明专利37项,他们承担的陕西省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已挂牌运行。目前,公司初代产品已问世,完成了智能焊接机器人的定制开发和产品升级,已推广至陕汽蓝通传动、西电宝鸡电气等省内知名公司,今年截至目前,营业额达2000万元。但距离产品大规模生产尚存在2-3年的孵化期,仍需进一步加强销售、产品设计、交付实施等团队建设。
  2021年,丝路机器人计划在船舶制造及海工平台、石油机械、能源装备、工程车辆等4个行业率先完成智能焊接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实现智能焊接机器人的定制开发和产品升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