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宝鸡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侧记

  4年零8个月,见证着宝鸡综合保税区从图纸走向现实;3.22平方公里,承载着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2020年12月25日,宝鸡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了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这意味着宝鸡综合保税区正式申报成功,即将封关运行。这是宝鸡腾飞发展的一次大机遇!
  首次网上验收顺利通过考验
  “这是首次在网上运用视频的方式,对综合保税区进行验收。宝鸡综合保税区在线上接受了考验并顺利通过。”宝鸡综合保税区事务中心主任王天勋介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验收由海关总署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共8个部委组成联合验收组,通过视频验收的方式,先听取了西安海关关于宝鸡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对保税区的卡口、海关查验场地、围网、熏蒸场地等基础和监管设施逐项进行了现场视频调取。虽然没有实地验收,但是网上验收实际上是对综合保税区信息化建设的一次考验。宝鸡综合保税区在历经前期多次预验收后,不断积累经验、改进工作,最终顺利通过考验。
  此次验收意义重大。记者了解到,根据综合保税区申报程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综合保税区后,一年内要按照综合保税区相关标准进行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建成后申请国家验收。在验收通过后,综合保税区才能封关运行,其强大的功能政策才得以发挥。
  自2016年5月启动筹建工作以来,宝鸡综合保税区历经4年8个月时间,最终顺利通过验收。这一场“战役”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各方、各界的全力支持。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目光聚焦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上,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多次前往综合保税区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要求市级各相关部门全力协作,尽快帮助综合保税区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宝鸡综合保税区建设。市长惠进才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任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峰科更是多次要求各相关单位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将综合保税区建设好。高新区工作人员及宝鸡海关工作人员全力投入,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各项保障和筹建工作,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全力搞建设全员不休息
  顺利通过验收的背后,是无数人倾注的心血和辛勤的付出。2019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宝鸡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按照海关总署“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边宣传”的指导原则,热火朝天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宝鸡综合保税区位于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东片区,总规划面积3.22平方公里,其中网内保税区2.22平方公里,网外配套服务区1平方公里。园区规划“四园三区”,“四园”分别是中国钛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园、国际纺织科技产业园、国际食品产业园,“三区”分别是仓储物流区、口岸作业区、综合服务区。开建以来,工人们按照既定目标加快施工。2020年7月起,综合保税区筹建处的全体工作人员,更是取消了休息日,紧盯时间节点,加班加点赶工期。夏秋时节连续降雨,项目施工单位克服不利天气影响,一方面加大人力,另一方面增加机械设备投入,这才使得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够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2020年9月底,西安海关对我们进行预验收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出了改进意见。为此,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挑灯夜战,就是为了全面理顺各项工作,尽快完成改进任务,确保综合保税区能够高标准通过验收。”宝鸡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说,那一个月时间包括国庆8天假,大家都没有休息,将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保证了园区建设进度。直到西安海关在10月底再次前来检查指导时,认可了宝鸡综合保税区的工作,工作人员才松了一口气。随后,为了确保国家验收万无一失,宝鸡综合保税区还联合宝鸡海关,举行了验收全真模拟,对验收流程再排查、细节再把关,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确保如期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
  紧密协作赶工期各项工作同推进
  不沿边、不临港,但是综合保税区对宝鸡乃至陕西的意义却是十分重要的。宝鸡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发展水平仍有待提升,这也说明宝鸡还是缺少对外开放的平台。设立综合保税区,则可以加快外向型企业培育和聚集,推动特色产业项目引进来、宝鸡优势产业走出去,是带动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也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实验室。
  为了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进程,我市按照要求“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边宣传”。从2017年下半年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后,就有不少企业前来咨询政策,表示了签约意向。随后,为了让更多有潜力的企业了解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和政策,高新区举办了多场招商推介会和政策宣讲会,还走访本地外贸企业,赴外地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有20户企业签订入区协议,涉及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一家纺织类企业开始试生产,首家外资企业正式落户,将投资建设“深海着陆器及相关仪器支架的研发、制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进出口额约1亿元。
  此外,宝鸡综合保税区还在积极推进企业建设。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由宝鸡嘉琦金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000吨优质钛棒丝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生产厂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0602平方米,将建成4个生产车间以及一栋研发楼。如今,生产车间正加紧施工,建成投用后就可以享受保税区的多项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宝鸡综合保税区将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和监管条件,争取尽快封关运行,随后开展各项保税业务。未来,宝鸡综合保税区将坚持“高标准招商、高水平管理、高效率运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和新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园区引进外贸企业达100家,新增外贸进出口额50亿元;将努力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把宝鸡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宝鸡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