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成风化人细无声
谭逊
  7月12日晚,笔者在宝鸡市团结运动公园观看了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该剧自始至终给人一种新风和清风扑面的感觉。“新”是打破了空洞说教的老模式,“清”是用事实回答了法比权大的根本问题。此剧以曲折的剧情,倡导清正的社会风气,在不经意间教化了人、引导了人、感染了人,是一部成风化人的大戏。
  《荷塘清清》以两个领导干部家庭儿女婚恋的悲欢离合为主线,通过情与权、权与法的碰撞,塑造了一群真实自然、不乱用权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感人形象,讴歌了人间大爱和人性光辉,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深刻道理,对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一部好作品,如春风润物,可以让人于无声处净灵魂、明事理、辨是非、守法纪。此剧就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经典剧目。笔者认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该让这样的优秀剧目在更大的范围演出,甚至可以录成视频,借助多种平台播放,让广大群众、各级干部都能受到教育,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传递清廉、启迪心灵、涵养正气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清正廉洁是中华传统的从政美德,历代明君贤臣更是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之要、为官之本,老百姓也把它作为评判官员德行的重要标准。人们耳熟能详的“铁面无私廉明断案”狄仁杰、“黑脸青天”包拯、“两袖清风”于谦、“直言天下第一疏”海瑞、“清官第一”于成龙等,都是人们心目中清官的典范。宝鸡文化积淀深厚,特别是廉政文化的根脉极深。各级都应该主动挖掘廉政文化的鲜活题材,以戏剧、影视剧、专题片等形式呈现给广大干部群众,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以文化人、成  风化人。
  通过廉政文化教育,让各级党员干部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引火烧身,为官要时刻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碰红线、不逾底线,在全社会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共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