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春天的歌唱(四章)
◎闫瑾
  
  春天照亮心头
  活着真好,你要这样说,对吗,朋友?
  因为春天,就在前方招摇!翻过日历,指点岁月,我们和往昔言欢,和春天干杯!
  可是,朋友,我看到了你眼角的忧郁,阴雨,让日子蜷缩起手脚。你说彷徨,不知所措,已看不清春天的方向!
  叹息、退避;等待、前进!
  我听到了鼓角的回声,太阳铿锵起舞了,雾霾哗啦一下散尽了,朋友!
  春天来了,她伸出希望的十指,是十盏亮闪闪的水晶灯,照亮你我被蒙蔽的心头!
  走在一块土坡上
  对土坡坡的渴望,恰如对乡村里的花香、水流和空气的眷念。
  此时走在这块土坡上,仿佛踏在故乡的梦境里。梦回乡关,心中流淌起清风般怡人的乡情,温润着被城市里霓虹迷漫甚或风干的心田!
  记忆星星点点,遍布沟沟坎坎、塄塄坡坡。那些无名的小花儿,或黄或紫,如轻掩在岁月尘埃中的火星儿,在念想的清风吹拂下,嗖嗖地蹿出炙人的火苗,烙活那挥之不去的少年时光!
  走在这块难得的又仿佛久违了的土坡上,感到的是至情至性的温暖。春日的阳光如此绵软,迷人的金箔弥漫笑靥。乡情弥香,高地变幻,土坡溅起自由的飞花!
  小花的春天
  我在晨起的风中独行,樱花和海棠刚刚沐了新雨,满地的花红成泥。
  “多好看的风衣啊!”谁在身后赞美我!她的声音带着微笑,让我感到清新、温暖。
  被人欣赏是欣慰的,何况还是个陌生的女人,在这个清寒的早晨!我回望,她嘴角微翘,眼光明亮,皮肤有点黝黑。
  “这年龄!唉!穿啥呀!”我感慨。
  “总有合适的么,人哪,哪个阶段,都有她的美!”她淡然的样子。
  “干啥去?”
  “除草去!”
  她穿着工装,拎着镢头和铲子。她是单位的环卫工人。她要剔除花园里的杂草,她让行道洁净,让花卉鲜亮!
  我看见路边的无名小花,默默地,铺张着自己的春天!
  指甲花
  指甲花的肃静和骨子里的美,让我想起朴实的母亲。母亲脸上罕见的笑。我恬淡的童年。
  童年的指甲花是母亲种植的,母亲和父亲一起撒种培土,农家院的土堆就镶嵌了花边。给指甲花浇水施肥,做一个五彩的梦幻。童年雀跃起来。
  指甲花开艳了,母亲把它种植在五个子女的手指甲上。稚嫩的手指开花了,母亲的脸颊也开出了花朵。收藏母亲的笑靥,仿佛收藏了温暖的小太阳。喜悦!
  笑着的母亲是最美的。美得一如这指甲花的五彩、艳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