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枕头
◎杨广虎

  古今中外,各式各样的枕头层出不穷,而且千奇百怪,在博物馆和一些收藏家的手中就可见到。枕头说到底就是一种帮助睡眠的工具。原始时代,人们用石头或草捆等将头部垫高睡觉,大概是“因丘陵掘穴而处”时比较原始的枕头。枕头的发展史,从材质上讲有木枕、砖枕、玉枕、陶枕、棉枕、鹅绒枕、气枕、茶叶枕等,从形状上有方的、圆的、扁的、不规则的,到现在推出的所谓能够治病的药枕、磁疗枕、乳胶枕、音乐枕等,可以说是人类不断知道“享乐”的文明史。
  我小时候的枕头有用荞麦皮填充的,也有用蚕屎填充的,据说可以清火,但我不喜欢蚕屎枕头,总觉得别扭。后来读了《本草纲目》才知道,“苦荞皮、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作枕头,至老明目。”枕头到底能起多少作用,恐怕只有自己知道。我生在黄土大地上,山沟沟放完羊,随处可歇,摆一个“大”字,头枕青山,脚蹬清河,抬眼看蓝天白云,闭眼昏然入睡。有时候,把上衣脱下,胡乱卷成一个枕头垫上就睡,或者“就地取材”,枕自己的一个胳膊上睡。记得儿时看完电影,靠在麦草垛上,头枕着清香的麦草,睡到半夜,被明亮的星光叫醒,“赶紧回家吧,孩子!”
  我也曾用砖头当过枕头。初中暑假,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不要说用枕头,干上一天活,头一挨地,就呼呼大睡。过去睡热炕、睡硬床,现在睡软床、床垫,腰椎、颈椎病来了,不知道什么原因。过去枕老母亲的绣花枕,现在枕高档洁白的乳胶枕,还没到“有钱怕死没瞌睡”的年龄,却总失眠。可怜有些人,玩着手机,喊着脖子疼,吃着安眠药,还喊睡不着。每个人都希望“高枕无忧”,“高枕”真能“无忧”吗?每个人的高低、胖瘦,甚至脖子长短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高度或许是最好。
  枕头陪伴人一生,但对我来说,枕头是“小姐身子丫鬟命”,经常要忍受着油乎乎的头发。还有一些男人,在枕头里攒些私房钱,有朝一日,被老婆大人发现,没收不说,还落个把柄,打掉牙往肚子里咽,“老鼠给猫攒”,也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从“同床共枕”到“同床异梦”,枕头是多么冤枉!枕头还是那个枕头,睡得人心各一方,“落枕”只能在皮肉疼痛方面提示一下。《西厢记》里红娘抱着枕头送崔莺莺与张生,“鸳鸯枕,翡翠衾,羞答答不肯把头抬,弓鞋凤头窄,云鬓坠金钗。”秦晋之交,和谐美满。老家新娘子结婚的时候,娘家要送“鸳鸯枕”,无限缠绵,枕边留香。由“枕头”发生的情爱故事,让人听了感慨万千。在枕边,有的人留下青丝,有的人落下白发。总之,梦中的事情,多半是美好的,很大程度帮助了自己。如果噩梦连连,恐怕自己没做啥好事。中国有句话叫“吹枕边风”。这“枕边风”实在厉害,看似柔情蜜意不露声色,比台风海啸还凶猛,离开了枕头,就后悔。“君子无戏言。”是不是正人君子不好说,最后的恶果,自己只能吞咽。
  “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厉其齿。”在秦岭终南山的二十年里,我每天都与山水相伴,但自己不才,一直要枕着真真实实的枕头睡,方可安宁。直到现在,对枕头的高度、材质、硬度等要求也高了,平躺无枕,虽说利于健康但根本睡不着,有了枕头,也是正睡,左侧、右侧睡,趴着睡,身体这台机器不断调试,方可睡着,枕头功不可没。
  杨广虎:1974年生于陈仓,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中短篇小说集《天子坡》《南山.风景》,诗歌集《天籁南山》,文学评论集《终南漫笔》等,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陕西文艺评论奖等。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肖像作者陈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