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动摇
——“优化环境促招商聚焦项目抓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结构在优化,增长动力需要转换。面对经济新常态,宝鸡要追赶超越,唯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突破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自觉转脑筋、换思维,从新角度实现新突破,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正在淘汰落后的发展方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关键看能否突破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
  路径依赖是懒政的直接体现,解放思想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抓发展、搞建设,怕就怕身子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抓项目、抓招商中,习惯于找套路、干轻省活,热衷于打着招商的旗号天南海北地跑,见了客商却拿不出打动人心的思路和项目方案,除了发几张名片和宣传页,最终结果是一无所获。抓经济发展,最怕因循守旧、思想落后,这就像把一岁孩子的鞋子穿到成人的脚上,结果可想而知。从地方发展来说,没有落后的区位,只有落伍的思想。时代在飞速发展,解放思想不能停在嘴上,要在实践中不断开拓思路,让思想跟得上这个时代,善于用新思想解决新问题、用新办法破解新难题。
  惯性思维是守旧的现实表现,创新发展是改变这一现状的秘方。“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地普遍将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渠道,竞争更加激烈。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各级各部门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用老套路解决新问题,用旧思维破解新难题,这样只会让发展陷入停滞,甚至倒退。惯性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天敌”,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可见,唯有日日创新、事事创新、不断创新,才能让更多的项目在宝鸡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突破发展,成在创新。让创新成为新常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头脑跟上时代、思想符合实践,历来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要大力营造出奇招比创意、谋发展有点子的浓厚氛围,把没创新、爱守旧、怕创新的人淘汰出局,让能创新、爱创新、敢创新的人受重用。每一个岗位上的干部都在创新,创新的源泉就会滚滚而来,发展就会亮点频现,宝鸡的“四城”建设才能加快步伐,追赶超越才能实现加速度。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