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渭滨区人民检察院
创新方法助力三个年活动开展
王玲
  今年以来,在省、市开展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渭滨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创新“1+2+3”工作法,全力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
  坚持一个引领,确保“党的领导”不动摇。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各级政法及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严格贯彻区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服务保障渭滨高质量发展落实措施》,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强化两种能力,锻造“办案强、作风硬”的检察铁军。该院把提升“办案强、作风硬”两种能力作为推动“三个年”活动的支撑点,开展精准化、靶向化、实战化业务培训,大力推行公检法司同堂培训,全面提高人才队伍专业素养。与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建立检校合作机制,通过咨询、授课、研讨等方式,开拓干警视野,提升专业素能。坚持学练赛一体、传帮带结合,提高干警实战能力,不断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同时,狠抓作风建设,继续巩固政法队伍作风教育整顿成果,积极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短板弱项,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锤炼作风。把急难险重的“战场”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考场”,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以优质的检察服务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重保障,将“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合法权益、提升服务意识”贯穿始终。今年,该院把三重保障作为服务“三个年”活动的着力点,努力服务企业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该院充分利用好刑事检察打击犯罪这把利剑,从严从快打击涉重点项目建设和侵害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刑事犯罪。同时,综合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手段,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金牌店小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融合发力,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即将在姜谭工业园区、高新科技园区建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站,成立工作组织,制定工作机制,对涉高科技人才案件层报省院备案。大力提升服务意识,助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开展检察官“进大型企业、驻重点项目”活动,充分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司法诉求。与区职转和营商办、工商联签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合作协议,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互通工作信息,注重业务交流,加强配合协作;依托12309检察服务大厅、网上信访、视频接访、“两微一端”等平台,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企业窗口,以更优的“检察产品”推动“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