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文明新风拂面来
——宝鸡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扫描
    八鱼镇卫生院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在街头举办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健康;走进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做饭打扫房间;值守在十字路口,引导行人文明出行……三月,行走在宝鸡高新区,一幅幅生动的文明实践场景映入眼帘,这正是宝鸡高新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成果。
  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注重用榜样力量传递社会新风,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学雷锋、学身边好人的热潮,用“好榜样”赋予文明实践新动能,引领群众“向上向善”,让“文明之风”吹遍宝鸡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
  学雷锋汲取奋进力量
  “来,把袖子挽上去,我先帮您量一下血压。”钓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医疗志愿者来到颉头村,认真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耳病检查等服务。
  “环境变好了,看着就舒心!”宝鸡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志愿者到辖区村组、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死角大清理活动,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孩子们的表演很精彩,今天我过得格外开心。”在宝鸡惠生活养老服务中心,来自高新一小的志愿者,为这里的老人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今年以来,一支支“红马甲”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高新区的街头巷尾,一项项暖心服务走到百姓身边排忧解难,全区上下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和引领作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高新区党工委文明办在全区开展了“文明实践携手同行”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精心谋划了“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宝鸡周末‘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新‘行’象”志愿服务活动、“暖心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军民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和“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等七大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40余场次,助推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
  学身边好人播撒文明“种子”
  近日,曾荣登2022年9月“中国好人榜”的宝鸡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谭云,走进驻高新区天王镇某部队开展宣讲,她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感人事迹,让台下的铁血男儿听得十分投入并深受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谭云是宝鸡海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20年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她总尽己所能施以援手。2001年2月,谭云从凤县返回宝鸡途中碰到一起惨烈车祸,她立即停车,拨打急救电话,从车中救出5人;2014年12月,谭云碰到一名精神失常的少女流落街头,便为其拿来衣服和食物,经多方联系找到了女孩远在西安的父母;2016年夏天,谭云搭载了一名女乘客,因其被骗走2万元情绪激动扬言要自杀,谭云不断安抚她的情绪并协助报案,还给她安排了食宿……类似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近年来,在谭云的带动下,海景出租车公司“学好人、当好人”蔚然成风。这家仅有200辆车、300名驾驶员的民营出租汽车公司,先后涌现出3位“陕西好人”、2位“中国好人”,在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同时,擦亮了宝鸡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身边的故事最感人。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用身边荣誉鼓舞身边人,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宝鸡高新区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先后选树各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46人。通过网站、微信、展板、道德讲堂等载体,宣讲好人故事,为群众树立起一座座榜样的灯塔,在全区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效应”日渐凸显。
  文明榜样播撒文明“种子”,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如今,在宝鸡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处处可及、人人可为,正以独特的方式、崭新的面貌诠释着城市进步和人民幸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