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凤翔区槐林寺村
倾情爱树成美谈
本报记者崔婷婷

  2021年9月11日,我到凤翔区探访古树,路过虢王镇虢王村至纸沟村区间道路、经槐林寺村(隶属郭家凹行政村)时,被路边的一棵亭亭如盖的皂角树吸引了目光。
  这棵树身披红绸缎,树旁还立有碑文,正面上书槐林寺遗址故事,背面则是保护古树的村民名单,看来里面大有故事可讲,遂进村多方打听。
  恰逢平日在省城打工的村民冯文让回乡探亲,而他正是参与护树的热心村民之一。“这棵老皂角树有300多岁了,村上多少代人都是在树下长大的……”掀开树身上披的红绸缎,他仔细地、一寸一寸摩挲着树皮。
  “你看这树皮,现在才长好了,前些年不知谁把树下的玉米秆点着了,把树都烧坏了,树根以前都裸露着,看着心疼很。”冯文让说,2021年春节,村上几位村民发起护树倡议并组织募捐,超过65户村民踊跃捐款,大伙你100、我200,还有邻村的人也被招呼进来,最终筹得善款1.3万元。
  正月初四,在家过年的20余位老少爷们,自发来到树下干活,有的挖墙基、拌砂浆,有的搬青砖、立围挡,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几天时间,荆棘杂草不见了,新围挡砌好了,树木周围焕然一新。村民们欢喜地为它披上了红绸缎,并立碑纪念。
  一时间,他们村倾情护树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一棵皂角树,一脉乡土情。朴实的村民,尽己所能,守护村上的这棵老“宝贝”,守护悠悠乡愁。这棵老皂角树,早已成为这个西府小村的一员,记载、见证村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