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岐山县凤鸣镇北郭村董天太
挪院门只为不伤树
本报记者安伟东

  2021年8月的一天,听闻岐山县凤鸣镇北郭村董家堡组有一棵百岁皂荚树,我和县林业局的同志一起驱车前往。刚进村子,远远就看见一棵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皂荚树巍然屹立。
  循着大树,我们来到了一户农家小院门外。听到有人到访,一位衣着朴素、身材清瘦的老人热情地出门招呼,林业局的同志介绍,他就是小院的主人董天太。
  跟随老人走进院子,只见树的主干上悬挂着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制作的古树名木保护牌。问起树是何人所栽,老人说,1913年,祖父专门在凤凰山上挖来一棵皂荚树苗栽到了小河边,有了水分的滋养,这棵树苗茁壮成长,几年后便开始挂果,造福村民。在那段物资匮乏的岁月里,树上的荚果成了全村人用来洗头、洗衣服的“奢侈品”。
  改革开放后,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不再用荚果洗衣服洗头,但董天太却牢记祖父教诲,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呵护这棵皂荚树。
  上世纪80年代初,村上划分宅基地,生长皂荚树的这块土地,顺理成章地被划给了董天太。当时有人劝他把树砍掉或者移植到别的地方,但他宁可请施工队把原计划建在南边的大门改到东南角,也坚决不愿伤树半分。至今40多年过去,董天太家的三间厦房已经变成了二层小洋楼,但这棵皂荚树却依然站在院子里,完好无损。
  前几天,我给老人打电话,谈到现在的生活,老人说:“趁着这几年身体硬朗,我要尽心尽力把皂荚树护好管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