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渭滨区高家镇甘庙村
守护800岁古槐到如今
本报记者米静

  听闻渭滨区高家镇有棵800多年的古槐,2021年9月9日,遂与好友驱车前往拍摄。行至甘庙村村头,遍寻古树而不得,遇一村民问之,没想到与古树相隔不过百米,不觉哑然。
  这棵古槐被围在一米多高的砖砌围栏之中,树干裂成两部分,中空的树洞里,成了家禽的领地,沧桑尽现,却也野趣十足。
  根据树龄推测,古槐树距今已有800多年了。我们正在观赏古树,几位村民围了过来,谈起村中这棵古槐,村民们眼里满是自豪的神情。
  据当地百姓说,村子以前叫槐树岭村,就是因为这棵古槐树确定的村名,它不仅仅是一棵树,也是村民心中的精神记忆。
  “这棵树从中间一分为二,竟也能活这么久!”我不禁感叹起古槐强大的生命力。旁边的一位老者说了一个颇富传奇色彩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古槐被一道闪电从中间劈开,经年累月,树中间就全空了。村里人痛心不已,为了留住古槐,有人拿麻绳固定住树干,好在树萎而不衰、历久而弥新。这些年,村民将保护古槐当作自己的义务,自发拔掉了钉在树上的拴牛环,牵走了老牛。
  区林业局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老槐做了围栏保护,用水泥填充了中空的树干。经过简单的复壮后,这棵经历了800多年风雨的古槐,长势越来越好。树冠越来越大,眼看主干树皮快支撑不住树体了,林业局技术人员在树的四周根植加强型钢管钢筋复合骨架,让古槐更好地生长。
  “我计划在古槐小游园当讲解员。”住在古槐下的李东科表示,“还要让儿孙继续当好护树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