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大火中勇救邻居受称赞
——记第七届宝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冉中科

  宝文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一场火灾事故中,他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邻居老人,感动了全村人,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用实际行动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他叫冉中科,今年54岁,千阳县城关镇冉家沟村村民。2021年12月1日晚8时许,寒冷的冬夜,冉中科在家中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隔壁有动静,隐约还有火光闪动。他走出屋子发现邻居家着火了,整个房屋已经快被大火包围。冉中科知道隔壁冉保琪在外工作,家中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他急忙冲出家门大声呼喊,周围群众听到后纷纷赶来。
  此时火势正猛,冉中科来不及多想,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三步并作两步,迎着大火飞一般冲了进去,发现老人已经被烟火熏得不省人事,他立刻背起老人往外跑,刚跑出来就听到木头烧断的“咔嚓”声。冉中科来不及后怕,赶紧招呼赶来帮忙的乡亲们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拨打火警电话。
  老人被送去救治后,冉中科又一刻不停地加入到灭火的队伍中。由于火势凶猛,房子的大梁被烧断了,房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大火还有蔓延的趋势,冉中科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和村民们一起接力,用一桶一桶的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在消防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此时,冉中科才松了一口气,随即他感到一阵灼痛感,才发现自己的头部、手部都被烧伤了。
  老人的丈夫是抗美援朝老军人,已经去世多年,儿女一直在外工作,她一人留守在家独自生活,因烧炕不慎引发火灾,幸好隔壁的冉中科及时赶到,冲入火中救出了她。
  冉中科火中救人的事很快传遍周边村镇,大家一提起他,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面对大火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行为点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