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全心付出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记宝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爱魁
    杨爱魁和孩子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唐晓妮
  中考体育考试安排、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学校体艺工作创新……2月28日下午,见到第六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爱魁时,他正在处理工作,忙得分身乏术。
  记者只好先跟他的同事聊了起来。“忙?今天还好。我们科每天人来人往,跟过会一样‘热闹’。我这么给你说吧,如果教育系统是一个网络生态系统,我们科就是其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如果我们科是一台电脑,我们科长就是这台电脑的CPU,他能快速且滴水不漏地处理无数个工作,还常有创新动作。”同事说道。
  “杨科长,楼下有个紧急会议……”杨爱魁处理完手头事,正要接受采访,又被叫走了。记者只能继续采访杨爱魁的其他同事。
  说起杨爱魁,几个人的话匣子打开了:“业务强兵、悍将。从事教育工作26年,教育上的事情,门清。咱们市上教育方面的大事小情,甚至全省一些重磅教育政策的起草,都有他的贡献。”“视野开阔且超前,他倡导的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等都走在全省前列。”“他走遍了全市大部分学校,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博学多才,专业程度让一线教师都咂舌。”
  “定海神针”,这是大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一位同事解释说:“只要科长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啥事在他手里都不是事。”另一位同事紧接着说:“他不光自己是‘定海神针’,还培养我们当‘定海神针’。有一次,我起草了一份文件,科长帮我润了色,还讲了润色细节、思路,帮助我快速进步。”
  “还有勇于担当。”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众人想起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杨爱魁临危受命,负责全市近60万名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三年来,面对某中学突发聚集性疫情、接收数万名西安大学生、疫情下组织大中小考试等重任,杨爱魁直接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联络热线向社会公布。他更是住在办公室,分秒必争地指导县区和学校精准应对。
  约定的采访时间即将结束,忙得跟陀螺一般的杨爱魁终于有了些许空暇时间。说起努力工作的原因,杨爱魁说:“萤火虽微,但为其芒;萤火虽微,可照旷野。作为农家子弟,我因为教育而鲤鱼跳‘农’门。如今,我把全部心血付诸工作,希望更多孩子因为教育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