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甲流患者增加,专家提醒广大市民——
有症状及时就医莫囤药别乱服用
  本报讯近期,甲流患者有所增加,引发市民关注。2月27日,笔者就此采访了我市疾控部门和医院的部分专家,他们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囤药,更不要乱服药,以免增加身体的负担,或者因此加重病情。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田辉介绍,冬季和春季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等病毒性腹泻病的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目前应对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发现症状及时就医;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甲流须遵医嘱,切勿自行服用。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主任任晓红说,对于儿童甲流的治疗,使用的抗病毒药物一般会有一些风险以及副作用,所以家长不要给孩子随便用药,如果孩子出现症状,应带孩子及时就医。诺如病毒并没有特效药及疫苗,如果孩子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服药。
  (景璐张乔乔)
  链接
  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感染后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吐下泻,是一种消化道传染病。感染来源主要是病从口入,也可通过气溶胶、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如小学和幼儿园小朋友互相拿、摸物品。
  从临床表现看,症状有轻有重,绝大部分表现为上吐下泻,重则严重呕吐与腹泻,个别严重病例可能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感染诺如病毒后要充分补液,注意休息,及时摄入糖盐水或使用补液盐。
  什么是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和普通感冒的实际区别主要在病情程度和病原。
  引起感冒样症状的病原很多,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当前甲型流感病毒流行得更多一些。流感可导致持续高热、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表现,严重的可导致肺炎。同时,流感对老年人基础病有诱发加重的风险,而普通感冒总体症状是较轻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