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让乡村多一些青和力
周淑丽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热词,而如何让乡村留住年轻人成为广大农村地区亟待破解的课题。笔者近期与多位青年人才交流时,深刻感受到,让乡村多一些“青和力”,不失为留住年轻人的好办法。
  “青和力”是近年网络上出现的一个新名词,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地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比如,回到乡村之后,能不能有一份让人满意的好工作,是不是可以找到有发展空间的创业项目,工作之余会不会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等,这些都是让年轻人留得下的因素。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如今的广袤乡村早已旧貌换新颜。绿水青山的好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越来越完善的生活设施,都是吸引年轻人的有利条件。但要让年轻人从观望,到真正回到乡村工作和生活,还需要为人才搭建更广阔的成长舞台。比如在呼唤年轻人回乡的同时,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举办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培训,让年轻人的就业和创业的梦想有更好的支撑点;同时在促进全面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为年轻人的发展预留空间,量身定制支持基层人才创新创业的个性化政策,吸引集聚各方面人才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让年轻人的事业有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并肩者。
  如果乡村的“青和力”提升了,乡村的舞台必定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展露才华、更快地晋升发展、更好地感受美好生活。那么更多的年轻人会把目光投向乡村,肯定会有一大批高校毕业生愿意到乡村创业就业,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