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走近法官
——电视剧《底线》观后感

  杨舟平
  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而法院法官则是推动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常人眼里,法院工作神秘,法官高冷而权威。那么,现实中的法官工作、生活到底怎样?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目前跃居热播榜首,这部上乘之作,剧情出色,群像精彩,台词犀利,口碑爆棚,是与《人民的名义》难分伯仲的法治大剧。“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等剧中台词被广泛传播,台词与剧情产生的共鸣感不言而喻。
  作为一部聚焦法官群体的职业剧,专业又好看,真实接地气,一下子拉近了冰冷的法律与老百姓生活日常的距离,更接地气,更具人性光芒。
  法官的日常工作如何?在《底线》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全剧既有大大小小的各类民事案件,又有严谨严肃的刑事案件,40多起案件贯穿全剧,以“大案套小案”““新案套旧案”的形式穿起故事线,用三个重大刑事案件作为副线贯穿全剧,环环相扣。老中青三代法官一幕幕群像图,共同构筑法庭内外的“人情冷暖”,加上靳东、成毅等“戏骨”入木三分的演绎,用极致细节打造了最真实的法官形象,让我们看到了各类法官的专业工作和业外生活。更值得一提的是,《底线》着眼于法官怎么判案是剧情最大的悬念,陈述案件经过是次,挖掘案件背后的人间百态和人情冷暖是核心,法官在法与情、情与理、理想与正义之间才形成了一个个精品案例,让观众看到了法官执法的公开坦荡,明白了审判不是为了报复恶,而是为了提振善。从了解法官到理解法官,从理解法官到信任法院,从信任法院到信仰法治,从而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法官压力巨大。比起公安、检察工作,法官的工作更具独立性。司法改革后,真正实现了“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裁判文书由主审法官或审判长签发,也就是说“谁办案、谁负责”,而且办案法官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法官的责任之大,大到决定一个人的生死、财产的归属、人身关系的解除,小到邻里纠纷、打架吵嘴、借钱不还等,法院是这些矛盾冲突的最终聚集地,法官一旦接到这些案件就没有退路,再棘手的案子法官不能拒绝裁判,必须在法律框架内寻求一个合乎正义的解决办法。另外法官并非生活在真空中,还要排除种种人情“围猎”的干扰。这种内心的强大压力法官只能独自承受。
  法官的良知。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是人与生俱来的,法官的工作就是在维护着我们每个人内心的那份渴望,维护着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和公平正义。正如剧中张伟民副院长对方远法官说的:“既然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无法完美,那法官必须存在。这世上只要还有不公,就总得有人来断个是非公道,这才是法官真正的意义。”剧中三代法院人都是执着法治信仰的人,他们每天工作虽然忙忙碌碌,但任何时候都坚守着法治底线、播洒着公平正义。法官一旦穿上法袍,坐在高高的法台上,面对检察官、当事人、律师敬畏的目光,职责所在,丝毫容不得法官有半点私心杂念。这绝不是唱高调,这是每个职业法官的基本素养。
  新时代的法官还要做到法与情的融合,设身处地考虑社会维度、民生角度,心存大义,交融情理法,弘扬真善美。法官除了坚守法律底线之外,别无他法。“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老百姓才能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最后,我还要说,如果你是法院人,你一定得看这部剧,因为它讲述着你的故事。如果你是法律人,你也得看这部剧,因为毕竟只有法庭才是你的终极战场。如果你不是法律人,你更得看这部剧,因为通过它,你才能了解法院、理解法官,你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找到内心的平静安详以及那些永恒不变的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