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凤翔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张小辉
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精彩
    群众观看乡村变化摄影展(张小辉供图)

  十年前,我因为热爱文化工作,从教育岗位调到了文化馆,先后从事非遗保护和群众文化服务工作。十年来,我不仅见证了凤翔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更感受到了身边群众对精神文化的热烈追求。如今,这里的文化活动周周不断档,文化服务镇村全覆盖,尤其是数字文化的兴起,更是将群众文化活动推向深入。
  凤翔区的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格外璀璨夺目。我们经过不断搜集资料、调查走访、制作专题片,进行非遗项目申报。如今,已经确定包括木版年画、泥塑、西府曲子、草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77个,代表性传承人共计36人。近年来,我们组织的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深受群众喜爱。比如说,皮影戏传承人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自编自演《光头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以皮影戏的方式在校园演出,让孩子们深切感受非遗的魅力。现在,我们这里已经形成了爱护非遗、保护非遗的浓厚氛围。
  还记得十年前,当地的文化活动内容少,方式单一,基本是以老年群体喜爱的秦腔大赛、锣鼓比赛为主。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我们的文化活动已经可以满足老、幼、中、青各年龄段的需求。每周,我们都会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精心开展青年歌手大赛、广场舞大赛、儿童书画大赛等,并且结合春节及各类节假日,举办主题文艺活动,同时,还把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流动文化服务活动带到全区各镇、村,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活动内容丰富多元,活动规格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常常邀请省、市专业演员、专家、评委参加活动,并为群众免费提供文艺培训。
  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我们更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好舞台,回应百姓期盼,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罗琴整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