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管好人生三圈
刁江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求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净化“三圈”,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人生活在社会中,人际交往必不可少,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社交不仅是私事,还关乎党的纪律和形象,要时刻保持头脑冷静,守住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不是什么饭都能吃、什么人都能结交,要提高对社交场所和交往人员的甄别判断能力,不要让自己沦为不法分子围猎和拉拢的对象。
  党员干部要自觉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很多人滑向腐败深渊,就是因为手中的“权力”受到亲情绑架,想着能给亲人谋利益、办好事,大搞权力出租,最终酿成家族式腐败的恶果。对于家人、亲戚,严管才是厚爱、真爱。“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长远”,要让孩子将来有出息、生活得好,就要让孩子从小学本领,长大靠本事吃饭,才能吃得香、吃得长久。
  朋友是人生道路上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三观正、道德品质高尚的朋友,能够帮助自己成长成才;而损友则会令自己身陷囹圄、落入陷阱。所以,党员干部要慎重选择朋友,果断地放弃损友,才能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消除隐患。
  “三圈”看似事小,是个人私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却关系党纪国法,是大事。选择什么样的“三圈”,实际上就是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如果选择做一个干净清白廉洁道德高尚的人,那就从净化“三圈”开始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